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联储进入耶伦时代
退出量化宽松仍是关键议题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6 版)

    2月3日,珍妮特·耶伦在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正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中央银行的掌舵人,耶伦也因而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

    耶伦是一位造诣深厚的经济学家,她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家杜宾,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以治学严谨著称。耶伦曾被克林顿提名为第十八任美国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也曾担任旧金山地区储备银行行长和美联储理事,并于2010年由奥巴马提名出任美联储副主席。

    “鸽派”是外界普遍会给耶伦贴上的“标签”。在美联储决策层内部,“鹰派”与“鸽派”之争由来已久。两派立场的核心分歧在于对抗通胀和确保就业两大主题上的态度,“鹰派”反对通胀,“鸽派”更担心就业市场疲弱、经济增长乏力。

    自2008年9月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在刚刚卸任主席之位的伯南克的带领下共推出了3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来刺激经济增长与就业复苏。时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是伯南克的左膀右臂,作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之一,耶伦同样是力主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来缓解失业问题的“鸽派”人物。

    如今,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量化宽松”政策“退市”的议题一再被提上日程。一般而言,退出的路径应该是:先减小购债规模,再逐步停止购债,最后是抛出债券、调高利率。因此,目前而言,耶伦上任后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决定下一步以怎样的节奏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如果操之过急,可能会把现有经济复苏的势头压下去;如果退得太慢,则可能带来通胀危机。由于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力远超其国境范围,耶伦还要考虑的是,如何尽可能使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不会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稳定和复苏造成过大冲击。 

    去年12月18日,伯南克在卸任之前已领导美联储迈出量化宽松“退市”的第一步,宣布将每月购买债券规模从850亿美元下降至750亿美元。2014年1月29日,美联储又宣布,将每月购买债券规模从750亿美元进一步缩至65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日前撰文认为,下一步,待耶伦上任后,落在其身上的首要任务将是决定何时加息。

    早在2012年12月,美联储曾宣布,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2年通胀水平预计高出2%的长期目标不超过0.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而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为6.7%,已经非常接近“6.5%”的红线,在这样的情况下,接下来耶伦将何时终止超低利率的策略备受关注。

    但是,在耶伦作出决策之前,她将先迎来一轮大考。2月11日,耶伦将参加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2月13日,她将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的听证会。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场听证会中耶伦首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就货币政策和经济问题发表的公开评论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美联储将如何继续逐步减少经济刺激政策。耶伦的言论也料将影响金融市场的表现。

    在两场听证会上,耶伦还不可避免地要回应一些共和党议员的质疑。相对于民主党偏向“大政府”的观念,共和党经济理念保守,信奉自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反对政府过多干预经济。许多共和党人认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存在通胀飙升的风险,并且认为美联储的行事风格过于“遮遮掩掩”,不够透明。2012年7月,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甚至通过了一项“审计”美联储的议案。这项法案是曾参加美国总统预选的得克萨斯州“鹰派”众议员罗恩·保罗提出的,他多年来一直主张削弱美联储的权力。“量化宽松一直是一个错误,”保罗曾对媒体说,“我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最终将导致另一种泡沫,并且最终又将破灭。”而在刚刚卸任的伯南克看来,“审计”美联储对独立性来说简直就是“灾难”。

    不过,来自共和党的“刁难”还算不上对于耶伦真正的挑战。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英国经济学者大卫·马什认为,耶伦的真正挑战在于将美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带回到常规的路径,并帮助美国作好在一个多极世界中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更公平的分享经济和金融权利的准备。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索契冬奥会“冷冻”美俄关系
欧盟民主仍是个半拉子工程
美警告称恐怖分子或用“牙膏炸弹”袭击索契冬奥会
安倍晋三扭曲历史观遗患无穷
安倍外访频繁致预算吃紧 日本外务省被迫挪用他款
美联储进入耶伦时代
退出量化宽松仍是关键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