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11 版)

    开小差有益

    吃,不吃?

    “吃还是不吃”,对于非吃货“1号”来说,这还真是个问题。

    5年前,这位居住在日本一家水族馆的大王具足虫开始绝食。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这只体型巨大的深海动物在绝食1869天之后,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绝食前,“1号”刚刚吞下一尾50克的竹筴鱼。起初,饲养人员以为它拒绝进食是因为吃撑了。但在随后的5年里,无论用什么美食诱惑,它都不为所动。

    从2009年至今,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前来,拜访这位不知用何种方式活了下去的绝食生物。“这是一只有思想的虫子。”有人认为它是因为“思考终极问题而忘了吃饭”。也有网友怀疑,“1号”此举是表达愤慨,抗议人类将其从深海2000公尺处的老家诱捕出来。

    尽管水族馆表示,“1号”的死因还有待调查,但大多数人坚信它是绝食而死,其中最离奇的猜测是:“5年没有找到女朋友,终于在这一天悲愤而死,都是情人节搅合的。” 

    开小差有益

    工作的间隙偷偷翻看网页,或许每个上班族都这么干过,如果老板再因此对你怒目而视,请大声告诉他,偷懒能让你的效率,“比那些不这么做的人高出9%”。

    这一拯救大众的数据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上网行为的布伦特·科克尔提出的。而去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乔纳森·斯库勒,也发表了一项名为《灵感来自开小差》的研究。他和他的学生发现,工作的间隙让脑子开开小差,也许“有助于创造性问题的解决”。

    “就有点像将炒锅里的食物搅拌翻炒。” 斯库勒解释说,工作中偷懒干点儿别的,其实可以使人不用长时间思考同一件事,有助于思想火花的涌现,并“孵化出创造力”。

    不过,如何“更有效率”地开小差,也是有讲究的。有人认为,越是和工作内容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儿,越能帮助思考。比如,若你在偷懒之前,正要做一道算术题,那么最好别去玩空间拼图游戏,它们同样都需要你的逻辑推理,这时候效率最高的偷懒方式,是去打牌或打羽毛球。

    至于那些闲逛网页的偷懒者们,想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你浪费的时间”,就该去看那些与你生活完全无关的东西,比如,萌到不行的猫咪视频。

    拜拜,创可贴

    手指割破了吗?创可贴或许很快就要过时了,不久的将来,我们只需从家用医药箱里翻出一个小小的仪器,在伤口附近一晃,受损的皮肤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愈合了!

    科幻电影再次证明了它们的剧情是多么具有预见性,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正在开发的生物科技装备,能够像《星际迷航》里的皮肤再生器那样,帮助受伤者治疗伤口。

    一款名为“BioReplicates”的设备,能够复制人体皮肤细胞,它可以让用户构建人体器官的3D模型,用于药物等方面的测试。这项技术的原理和皮肤再生器非常相似。另一款名为“Scionic”的设备则可以激发机体自身的修复能力,用于缓解肌肉骨骼疼痛,或对体表炎症进行外部治疗。后者对在太空长期工作的宇航员很有效用,他们常常会患上骨质疼痛病症。

    用研究者的话说,目前“所有的证据”都告诉我们,21世纪的生命科技,“将在未来数十年内发生巨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满怀期望,迎接那些将会不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新技术吧!

保卫冬天 保卫雪
拯救长颈鹿,还是人类的同情心?
你已经没有拒绝入场的权利了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