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要书面要实践 不要群发要定制

大学生都在做什么寒假作业

实习生 谢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3 版)

    上了大学,还要写寒假作业吗?

    寒假即将结束,这些天余静宜正在和同学商量,下一步要拍些什么镜头。2月28日返校,她得上交人生第一份大学寒假作业。

    余静宜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大一新生。寒假回家后,她按照老师的要求收集老建筑的资料,并着手开拍一个以时间为主题的视频短片,整个春节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如果有这么接地气又注重专业培养的作业,我们还是很乐意接受的,完成作业的过程就是视野的开拓。”

    “群发的我不回”

    “为什么每年的作业都千篇一律?最过分的是,有人年年岁岁同一篇,也没人发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1级的程娇发出疑问。

    湖北文理学院艺术设计系的林子栋套用春晚名言,“群发的我不回。”他反感大学里 “群发”的作业,“全班不管多少人,每人都做一样的事情,太不合理了。我们有人书法不好,有人需要练习篆刻,教育本来就该因人而异。”

    “我们喜欢的作业是贴近专业能让人有所收获的,最好不要是书面作业,百度一下就能完成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3级新闻学的明珠说。

    90后作业要求私人定制

    春节回家提倡“光盘行动”、拒做“低头族“、推荐朋友阅读励志图书,这些看似无厘头却温情十足的任务,成为90后大学生的新型寒假作业。

    寒假春节期间,大家不仅围炉夜话,更是围炉“狂吃海喝”。节假日的食物浪费是个大问题,扬州大学建工学院,特别交代学生回家号召亲朋好友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此外,该学院还号召学生拒做“低头族”,从网络世界中抽身出来关心父母,和家人共同准备年夜饭。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3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杨林灏带着两本《像雷锋那样》回家过年。他所在的雷锋社团要求成员带书回家,一本自己读,一本推荐给朋友读,新学期上交两人的读后感言。北京师范大学2013级的陈怀成为和他一起读书的小伙伴,“社团希望我们能够注重和朋友的沟通联系,同时也能达到宣传雷锋精神的目的,寒假作业也算一举两得了。”

    今年过年给父母发红包

    “给父母磕头、陪父母聊天、帮父母做家务、带父母出游”等形式各异的感恩作业也很流行。

    今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收到了温馨的寒假作业:学做家务为父母分忧、学做特色菜、实现父母的一个愿望。辅导员王宏林表示,这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表达对父母的爱。

    发红包一直是父母的专利,年三十是孩子们最欢乐的时光,揣着红包拜年,枕着红包睡觉。今年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倡议大学生,自己去打工,赚来的工资给父母发红包。2011级应用数学专业的沈艳红平时在校期间做家教,攒了钱回家给奶奶包了500元钱的红包。努力工作了才知道金钱来之不易,对于一些只在生活费没了才往家中去电的大学生来说,给父母发一次爱心红包给了他们更多的思考,“我开始知道自己有义务去承担一些责任了。”

    “这些作业看着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实际上学校都是用心良苦。现在的大学生智商有余,情商不足,尤其不懂得体谅父母、感恩父母。用作业的形式逼着学生去做,可以让他们开始重视这些情感交流和父母的辛劳,其意义远超过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吴秋君说。

学生假期出国游攀比成风
大学生都在做什么寒假作业
如何做到每个学生拥有独立的课表
高校“基础学科拔尖计划”
首批毕业生95%继续深造
全国29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水火箭”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