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如何做到每个学生拥有独立的课表

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3 版)

    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素质教育推进计划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散发。征求意见稿提到,山东省今后将全面实施中小学“选课走班”制度,赋予不同学习水平、各有所长的学生更多自主选课权。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在谈到教育改革的细节时,曾明确提到,高中每一个学生将拥有自己独立的课表,而实现独立课表,当然就要实行“选课走班制”,诸多迹象表明,推进“走班制”已提上教改的议事日程。

    “走班制”在国外,更确切地说是学分制,是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力选择自己感兴趣、合适的课程和课程难度,进行自主学习,最终达到规定的课程学分要求即毕业。我国高中目前还没有实行学分制教学,而是在借鉴国外的学分制,进行走班制探索,旨在打破原来固定的班级学习模式,学生可以根据学校提供的课程菜单选课,并根据选课情况上课。很显然,如此一来,在一天时间里,一名同学有可能在几个不同的班级上课。

    目前看来,我国高中的“走班制”尝试主要集中在选修课方面,还有的高中则在必修课方面进行分层教学探索。具体来说,学校推出几十门选修课,供学生选修,选修课程通过可以获得一定学分,作为学生综合评价所用;另外,在必修课方面,则推出A、B、C等不同课程难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与以前学校按学生的成绩分班不同,把选择权交给学生)。

    客观而言,这种探索,是受学生欢迎的,尤其是学校开设的选修课,很多学生第一次体会到网上“秒课”的兴奋,而且,在不同班级上课,也扩大了同学交往圈。但是,“选课走班制”在我国大面积推广还面临诸多现实的难题。

    首先,“选课走班制”需要学校有办学自主权,尤其是课程设置的自主权,如果学校没有课程设置自主权,能开设的课程就将极为有限,只能是小范围的“走班”。目前,不少尝试走班制的学校,只是用半天时间开设选修课,让学生选课,课程的总量并不多。

    其次,需要学校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而这需要经费和师资。大家所见的是,目前“选课走班制”,主要是在一些比较好的高中推广,因为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相对丰富,课程资源也比较多(包括寻求和大学的合作开设课程),而在一些普通高中,由于师资匮乏、资源紧缺,就是想推进选课走班制也有力无心——举例来说,有的高中可以推出诸多体育项目俱乐部让学生选择,可有的高中连体育专任教师也没有配备足,场地也十分有限。因此,有人担心,推进“选课走班制”,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学校的办学差距,让优质高中更具优势。这需要引起教育部门重视。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升学评价体系中,即便学校推出众多课程,学生能坚持选择一些与高考“无关”的课程吗?此前进行的高中课程改革,把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体系,设想很不错,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却走调变形。鉴于学生实际面临的升学压力,有一些高中根本不开设选修课,把选修课的时间用来学习高考核心科目的内容,甚至不是高考核心科目的选修课也被边缘;那些开设选修课的高中,选修课也大多集中在低年级阶段,而进入高三,则将全部精力投入高考考试科目的复习。

    据笔者了解,对于开设选修课,实行选课走班制,校长、老师的看法并不一致,认为要把选择权给学生、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学校校长、老师会支持这一做法,但更关注升学率、高考成绩和分数的校长、老师,以及家长,则觉得“选课走班”没什么意思,甚至担心会影响学生的高考成绩。

    有意思的是,就是“选课走班”做得不错的学校,也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试点的成效,一是有多少学生进入一本、名牌大学,二是有多少学生申请海外名校。前者是体制内选择,后者是体制外选择,而正是这种体制外的选择,为一些国内高中的“选课走班制”,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推广“选课走班制”,就必须直面以上这些问题,深入推进教育改革,这包括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给予学校自主设置课程、开展教育教学的空间;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建立以高校自主招生为基础的多元评价体系。只有建立科学的多元评价体系,才能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让学校摆脱千校一面,让学生个性、兴趣得到充分发展。

学生假期出国游攀比成风
大学生都在做什么寒假作业
如何做到每个学生拥有独立的课表
高校“基础学科拔尖计划”
首批毕业生95%继续深造
全国29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水火箭”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