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调好混合所有制这杯鸡尾酒

本报记者 张国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T02 版)

    在“厉股份”厉以宁看来,能够很快见效,能够带动其他改革的,就是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委员非常赞同厉以宁的观点,他说,“现在民营企业最厉害的是机制灵活,而国有企业的最大弊端是机制不活。”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建议,发展混合所有制要与股份制改革一起谋划,列出非公经济进入负面清单的领域。通过股权的流转、增持减持、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私募等方式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各类资本的融合。

    “我们准备一企一策,就是尽可能降低国有股权的比例,比如说30%能够相对控股的,我们就不再搞40%。”黄淑和说,他们注意到,民营企业想进来的时候,如果设定的股权比例太高,会担心自己被国企吞掉,因此国资委准备尽可能地降低国有资本的股权比例,但是降低到多少,还是以行业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分量、国家要不要控制作为一个判断的基础。

    他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要加强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意味着我们一边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方案,一边同时要出台加强规范的改革,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我知道民营资本也很担心它的产权保护,同样国有产权担心产权保护。”他说:“过去也有过这样的教训,国有资产是参股的,七倒八倒后给倒没了,这种案例有的是。”

    黄淑和说,发展混合所有制切忌操之过急,前期最重要的先是把方案做好,能干的先干起来,难干的还要精心做好方案。有些确实难度很大、大家意见不统一的,就“往后靠一靠”。总的来说,“态度要积极,行动上要稳妥”,避免出现上个世纪90年代国有资产出现的不规范导致的流失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全社会的老百姓不好交代”。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为什么提公务员涨薪必挨骂
外国记者去哪儿了
买房,是时候了吗?
房价调控,真不提了吗?
钟南山“炮轰”医改
“10%”拉农村孩子一把
多生娃罚80万
违法排污罚不到8万
调好混合所有制这杯鸡尾酒
图片新闻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