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增强社会认同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韩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28日   02 版)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规划,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这一战略的实施又与京津冀发展乃至全国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联,只有民众充分了解、理解并认同这一战略,才能在形成充分共识的基础上顺利推进。

    京津冀一体化:惠及区域民生

    京津冀长远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尤其关系到京津冀三地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走的都是一条区域经济带动共同发展之路,即通过区域经济结构优化、资源整合,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以此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发展;从我国的发展进程看,这一发展道路也是极为成功的。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的崛起就是典型的例子。

    具体观察,实施这一战略有利于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实现资源优化利用,避免同质化竞争,从而使区域发展更加可持续。目前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是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则定位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河北省则着力打造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从三地发展的战略定位可以看出,北京市注重发挥首都核心功能,更有利于天津、河北两地承接北京的部分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会得到明显增强。

    毋庸讳言,京津冀三地都存在一系列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北京人口过多,远远超过了城市负荷,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房价过高、交通堵塞、缺水严重、雾霾加剧等;天津则长期产业结构单一,与河北长期处于产业同构的状态,发展层次不明显,资源受到制约;对于河北来说,经济发展始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与北京天津周边郊县的贫富差距拉大,全省经济总量在京津冀地区占比逐步下降,人口也逐渐集聚到北京、天津及周边。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单靠一个地方已经越来越难以真正解决,为此就需要相近的省份结合起来,加强协作,共同应对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利用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发展的局面。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三地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三地协同开展的绿化、交通、治理污染等工作表示赞同,对将来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充满期待,这些都是我们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京津冀一体化:拆藩篱重平等

    促进社会各阶层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达成共识,必须把拆除藩篱、平等全面对接作为重要切入点。

    目前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各种行政的、区域的限制还有很多,如行业准入、户籍、交通、就业、入学等,三地基本上都有各自的一套规定和做法,相互之间不仅差异较大,而且往往对行政区划外的予以排斥,这是阻碍区域发展认同的重要因素,应着力破除。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七点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要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

    笔者认为,针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面临的三地行政壁垒和协调的困难,有必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同时要强化平等意识,不管级别高低、人口多少、经济水平如何,所有地区都应平等对待,友好协商,互利共赢,切不可颐指气使、妄自尊大,更不能指手画脚、强迫命令。否则不仅认同难以建立,反而会制造或激化矛盾,使战略实施阻力重重。

    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化解区域发展中的利益矛盾和冲突问题,因为区域发展虽然合乎整体发展的需要,但是毕竟牵涉部分人的利益受损。因此就要以扎实的工作切实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中的后顾之忧,尽可能把消极因素化解掉,把不利于增强认同的社会心理障碍化解掉。

    总之,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过程中,既要注重经济发展,也要关心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尤其是要把社会心理的认同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因为人心向背决定着事业的成败,忽视了这个问题,就难免会犯历史性的低级错误。

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任前考廉”不过是一道门槛
砥砺人格品质 追寻远大理想
二月河,您能写一部“大反腐小说”吗
增强社会认同 推进京津冀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