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难忘的暑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8 版)

    AD

    在充实而有趣的大一生活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在网上报名参加了“国家电网希望来吧”的志愿支教活动。紧张的期末考试刚一结束,我就回到了我所在的城市——宿迁。在紧张的期待中,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支教。

    一直以来,感觉支教就好像一个梦,好像一个具有神秘力量的词,一直在向我发出召唤,我很希望能以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为孩子们献出一份爱,一份情。在这之前,我对支教的生活有过各种想象,我们的支教条件是像新闻报道的那般艰苦还是其他,我们是在学校教学还是有一间单独的房间,有几张桌椅,学校是不是教学硬件设施很差,孩子们会很乖巧还是不太听话。种种疑惑在7月7日得到了解答。

    7月7日我们几名来自不同大学的志愿者与小朋友共同开启了宿豫雨露社区“国家电网希望来吧”支教活动,见面之前的羞涩、好奇、兴奋、紧张在相处之后慢慢化作朋友之间的友谊、师生之间的默契。在自我介绍、大家相互了解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希望来吧”第一天的课程。虽然之前有过紧张、有过彷徨,还在为不知如何上课而紧张万分。而当我真正站在雨露社区希望来吧的讲堂上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与欣喜,看着他们天真可爱的样子,我心里的紧张便慢慢地淡去了。

    在开课之前,我们雨露社区志愿小队的几名志愿者已经为孩子们准备了好多上课的内容,同时也设计了很多不同的教学方式,本着让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理念,竭尽我们所学的知识为孩子们开阔视野,从各个方面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由于我是雨露社区希望来吧的组长,所以我的课比较少,我主要带他们玩游戏并教他们一些球类的打法。还记得在希望来吧课程的第三天,我带领孩子们玩了一个用报纸搭高塔的游戏,游戏很简单,就是利用胶带和报纸来搭建,以塔的高度获胜标准。在我宣布游戏开始之后,大家有的卷报纸、有的剪胶带、有的负责将报纸搭起来,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队伍努力着,看着他们认真的小脸,我不禁感到一丝暖流涌动。虽然最终我带的这一组输了,但孩子们依旧很高兴,因为这个游戏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到了相互合作的快感。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游戏让孩子们更多的懂得相互协作与相互帮助。另外在一次教授乒乓球的课堂上,虽然很多孩子不会打,虽然天气很炎热、设施不是很完善,但孩子们学得很积极,看着他们把球打飞又急忙捡回来接着打时,我虽然满脸都已经挂满汗珠不过依旧很欣慰。我知道对于他们的年龄而言,要打好乒乓球或许不是很容易,但他们的努力以及对乒乓球的喜爱也足以见证他们今后在乒乓球上的成就。

    在我们支教活动的最后,有些孩子令我们非常感动,像沙子涵,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结束时她送给我们几名志愿者每人一件小礼物,有折的星星、小狗、有蜡笔画,都是她自己做的,可以看得出来她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像黄艺宸,把我们当家人似的,给我们讲了许多家常,聊到他的爸爸妈妈和她的爷爷奶奶,聊到她的表姐考上二本却被退档到专科而替她感到遗憾等等。还有其他许多孩子,他们都很懂事,这也使得我们虽然很累但却感到很欣慰。

    志愿活动结束了,我很开心也很充实,我希望这些孩子们以后都能开开心心的,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在祖国和国家的栽培下,成为一朵朵绽放的花朵。

    感谢国网江苏电力组织的这次希望来吧活动,让我第一次体会到当老师的感觉真的很幸福,让我在本该无聊的假期变得充实而有趣,感谢这次难忘的志愿活动带给了我一个难忘的假期。

    (电网志愿者 谢大波)

那些我们在一起的日子
一个难忘的暑假
是结束,也是启程
王小丫:在夹缝中捕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