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撒承贤:学校应将高职生的“DNA”一代代传下去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3日   11 版)

    中国青年报记者(下称“记”):您访谈的这些毕业生,回过头来看,他们对高职教育有什么样的认识?

    撒承贤(下称“撒”):从访谈的51名学生的情况看,大部分当初选择职业院校都比较迷茫,对学校不了解、对专业更谈不上认识。但有一点,大多数父母都比较支持,觉得高职学制短,3年后可以尽早进入社会,就业后就有收入照顾家庭,此外,很多人都希望学到一门技术。进入学校后,经过学校和老师做大量的工作后,一些学生慢慢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

    高职3年影响最大的是实践课,这是进入职场的高职生的普遍反映。经过大量实践训练,入职后的高职生比本科生有优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环境、适应工作。通过技能谋生,高职生也没觉得低人一等,他们普遍比较自信,感觉这几年高职生比以前的环境好多了,国家大环境、学校办学环境都明显改善,社会对高职的认可度也提高了。

    您回访的学生对高职教育又有何反思? 

    :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学生普遍认为,学校实践的机会还是少,特别是有些专业设置和产业发展有距离,学校学的东西跟不上产业发展速度。在实践训练方面,实训的机会、密度,和产业结合的密切度还有待加强。

    学生还反映,部分老师接触现实的机会不多,讲课内容脱离生产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学生接触的都是最先进的东西,如果老师也能接触到最新的东西,可能对学生接受知识、尽快适应生产和产业需求更有意义。

    高职生在高中大都好动,爱捣鼓东西,爱参与一些活动,他们希望学校能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有更多创业就业的培训。

    毕业后创业的学生还反映,一个人管5个人、管家里的亲戚还可以,但管20个人时就不会了,所以在管理、礼仪等方面有欠缺,他们希望学校开一些管理的课,讲讲公司怎么管理。

    在职业生涯中,高职生面临哪些制度层面的发展障碍?

    :在制度设计上,高职生毕业后考取职称的时限比本科长。同样的职称,本科毕业一年后就可以考取,高职可能需要三年,如此一来,高职生的收入就受到影响。

    而在上升通道方面,现在很多单位晋升的时候看重文凭,较之大学生,高职生这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如此一来,高职生面临提升学历和职业技术水平的双重压力。另外,在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中,高职生还是面临制度壁垒。

    您总结出了高职学生的“DNA”,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何意义?

    :通过对51个学生的走访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发现了这些学生身上共同体现出的一种精神气质和意志品质。

    渴望改变、崇尚技能、向往创业、懂得感恩、知足常乐、坚韧质朴。这是我总结出的高职学生的精神气质和意志品质,也是下去的一大发现,我把它称为高职生的“DNA”。

    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和校园文化建设中,我们将针对这六个方面,进行设置、安排和培育,并将这些高职生的“DNA”一代代传下去,成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更加符合职业教育的软环境。

    针对此行的发掘,您提出要在高职院校进行“阳光青年”建设,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有一种说法,说高职的学生不仅仅穿工装,还要穿西装,还要学会喝咖啡、品红酒,我把这个概括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就是要塑造“阳光青年”,也是高职生应该传承和发扬的精神气质和意志品质,就是我说的“DNA”中包含的内容。

    高职院校长期以来崇尚技能,文化建设相对滞后,我们提出开放、合作、包容、发展的办学传统,坚韧不拔、永远向上的“白杨树精神”,这几年发挥了很大作用,就是要通过精神文化的力量,把大家聚合在一起,同谋发展。

    我们创办了“竞思论坛”,每月有企业家、校友给学生作报告,还有“阳光青年”评选等活动,想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影响和塑造学生,使其经过3年的职业教育,不但技能高超,而且在综合素质和能力方面有大的提高。

    对于毕业生普遍反映的情况,学校在教育教学中会有哪些回应和举措?

    :首先要有爱心,如果说中国职业教育在这十多年有了些成就,那一定离不开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如果没有他们和我们同路探索,职教探索和发展将更艰难。此外,很多高职生来自贫困地区和困难家庭,他们肩负着一个家庭的重托,更需要去关心和爱护。

    其次强化责任。一个学生承担着家长、周围的人对职业教育的看法,也担负着个人的命运和家庭的前途;同时,高职生是产业发展的大军,产业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产业工人,培养好职业技术人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此外,一个新的产业能否落地,寄希望于一个地方有没有产业工人大军和培养产业工人的能力,因此,我们也要承担起引领产业发展的责任。

    最后是勇于担当。要按照改革的要求,使学校课程设置更加符合产业需求,符合劳动者创业就业的需求。

    您这次下去和毕业生深入访谈,倾听了他们的心声,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也将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和完善,那么还有没有您觉得无能为力的方面?

    :在高职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很多学生毕业后有创业需求,但大部分都是自己在摸索,很难得到指导和帮扶。此外,现在很多就业岗位门槛模糊,有些是职业技术要求很强的岗位,其他人员也可以很容易进去,如此一来,对高职生就业带来影响,也降低了高职教育的社会认同度。

    师资建设是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方面,但目前存在想要的人才招不进来,招来的人,往往专业不对口等问题,知识结构不能完全符合实际教学需求,根源还在于人事方面的制度设计不完善。前些年,学校争取政府支持,招来一批宁夏相关行业的领军人才,大大推进了人才培养工作,但并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后来就没法持续操作。

找寻高职生“DNA”
撒承贤:学校应将高职生的“DNA”一代代传下去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2014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
美丽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