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天河二号”连续四次获封“全球最强大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0日   12 版)

    全球超级计算机哪家强?近日,超级计算机TOP 500组织发布了最新榜单,来自中国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第四次获得“全球最快计算机”称号。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名列第二,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红杉”、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京”和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米拉”超级计算机。

    依照惯例,计算机TOP 500组织每年都会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进行两次测评。该测评以计算机实测计算速度为基准。2010年11月,中国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就曾摘得桂冠。此后,“京”、“红杉”、“泰坦”交替占据榜首位置。从2013年6月至2014年11月,“天河二号”已经连续4次夺得世界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位于广州超算中心,是国防科技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项目。让国人感到自豪的是,“天河二号”的前端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均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产品。其中,前端处理器选用基于SPARC指令集的飞腾1500处理器,操作系统则是基于Linux开发的麒麟操作系统。

    对于超级计算机,相信大多数人对其比较陌生。实际上,超级计算机的基本组件构成与个人电脑并没有太大差异。之所以被冠以“超级”二字,是因为它的体积较普通PC要大许多,计算性能也更强大。以“天河二号”为例,该计算机系统由170个机柜组成,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其存储容量达到12400万亿字节,相当于“肚子里”能装下600亿册每册10万字的图书。作为全球最快的计算“大脑”,“天河二号”拥有3.2万颗主CPU和4.8万个协处理器,它运算1小时的计算量,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上1000年。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天河二号”的能耗也相当惊人。

    那么,这种能耗惊人的“大块头”究竟有什么用处呢?其实,我们早已在享用超级计算机的成果了。除了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基因测序等科研项目外,超级计算机目前已经在天气预报、石油勘探、飞机制造、大气治理、娱乐产业等应用领域“大显身手”。借助“天河二号”的“计算神功”,国产C919大型客机开展了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天河二号”支撑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和云盘存储系统,为智慧城市建设搭建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几年前,为了制作电影《阿凡达》3D动漫渲染效果,导演卡梅伦动用了近4000台服务器,历时一年多才完成。如果搁在今天的“天河二号”身上,只需一个月即可搞定。

    从这期发布的榜单来看,美国进入前500强的超级计算机总量为231台,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美国仍然是拥有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更是先行一步。上世纪90年代,“深蓝电脑”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西帕罗夫;2011年,名为“沃森”的电脑不仅能听懂人类语言,而且打败了人脑,赢得了电视问答节目设置的100万美元奖励。最近,美国能源部公布了“珊瑚(CORAL)”计划,将投资3.25亿美元建造两台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有可能达到“天河二号”的3到5倍。美国媒体对此评论说,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竞赛中,美国决心要“扳回一城”。

    推荐理由: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4次获得“全球最快”计算机称号,被赞为是当今的“最强大脑”。这是值得国人骄傲的事。但是超级计算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计算能力只是其中的衡量标准之一。从内部结构看,虽然“天河二号”的很多组件单元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许多核心计算单元尚有赖于进口。况且稳定性和能耗还有提升空间。在计算机人才和软件方面我们国家也有短板。超级计算机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在可预见的未来,超级计算机将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性平台。在这方面,中国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杨程)

“天河二号”连续四次获封“全球最强大脑”
李根国:玩转超级计算机
聚焦大数据时代 学界业界共商出版业转型
王琛琪:做用HTML5技术的新闻设计师
闽西成立青年电子商务协会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未经许可发送推销类短信、微信犯法
纽约:电话亭再见,免费WiFi你好
央视天气预报将添加二维码广告
国内制作苹果手机病毒三嫌疑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