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梦吟在线

成全爱情的独特哲学:非诚乱配

石一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5日   10 版)

    在一个爱情成为速食的年代,我们惯常认为,财貌房款各项参数相当的男女配对成功率高,可偏偏有人另辟蹊径,把条件看起来并不相符的单身青年“乱配”。反其道而行之竟有“奇效”,或许突破标准的组合才更容易让两个共同对抗偏见的人相守永远。

    ——主持人语

    小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各种作品里的“媒婆”总是一副特别喜气洋洋的模样,甚至比即将相亲的姑娘小伙子还要积极。后来明白,旧时代的媒婆是指着这个事儿吃饭的,或者起码也是贴补家用的。这是个谋生的行业,敬业的人当然不能耷拉着一张长脸去上班,那不成国营饭店的服务员了么。

    现代社会,媒婆不再是一种传统的、个体户式的职业了(即使有,也变成婚介公司或婚恋网了)。给人做媒,基本无利可图,甚至会落得一身埋怨或惹一身骚。但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人热衷于继续这项事业呢?君不见每个单位每栋写字楼都活跃着一个或几个热衷于此道的大龄女青年或准中年妇女——还不算真正到了岁数的“知心大姐”。对于这个现象,我是这么理解的:男女之事,有的人就是没吃过猪肉也愿意看猪跑。吃过猪肉呢,就更愿意看看猪究竟是怎么跑的。猪不跑,她们还要赶着猪跑。这就是热衷于义务做媒的人的心理动因吧。

    既然是一业余爱好,就不能指望人家绝对靠谱——年纪、长相、家境、工作等自然的、社会的条件一概精密计算,那就不是“看猪跑”的心态了,而是科学研究,是“天宫”对接“神八”——甚至还要忍受媒婆的种种不靠谱。

    我有个高中女同学,自从人过三张,就变成这么一个不靠谱的媒人。她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别人的不靠谱是疏于计算,她的不靠谱是纯出故意。

    比如说,她曾经组织过本公司一个身高160公分的技术男和另一同学公司里一个身高178公分的长腿姑娘之间的相亲。双方都表示不太可能:“接个吻都有难度。”她说:“很简单,给男的垫两块儿砖头,一样亲。”还威胁人家:“不去就是看不起我。”

    比如说,她曾经拽着我们高中一个老实巴交的男生去见她的一个大学女同学。那姑娘正准备去加拿大定居。“洋人味儿太大,还是中国小伙子清净。”她这么劝女方。而对男方,她说:“找个上夜班儿的工作吧,这样你们就能网上聊天了。”

    再比如说,她最热衷于把所谓“门不当户不对”的一对男女按到一块儿,山沟里飞出来的男“凤凰”,必配以“从来没坐过日本车”的阔小姐;在舒服的床和体面衣服之间踌躇的穷闺女,一定得介绍只买“限量版”手表的纨绔膏粱。这一条,是她在不靠谱的媒婆事业中被认为最不靠谱的。很多人异议:“这不拖累人么。”或者说:“这不打人脸么。”但她咬牙切齿地说:“我就是要均贫富。”

    对于这种配对的方法,无论是在“媒婆界”,还是在等待被配对的未婚男女中,都有极大的非议。最大的批评就是认为我这位同学做媒做得很没诚意——不是为了撮合,而是为了起哄。这属于“乱配”。弄得很多单身青年看见到她都绕着走。然而她仍然锲而不舍地保持着自己的工作方式,并时不常地用电视广告里卖假药的口吻说服自己的目标:“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见见。”

    但经我的观察,她的“非诚乱配”却有意想不到的好处。虽然配对的成功率极低,但是配成之后过上恩爱生活的比率却极高。那位身高160公分的技术男,如今经常被长腿姑娘夹在腋下去买菜,相依相傍如同颠倒的《致橡树》。而那些按照精确匹配的原则撮合而成的男女,成得快,掰得也快。到头一算,没几个终成眷属。

    现象虽然诡异,原因却可理解:财貌房款等“世俗八字”太相合的男女,结合在一起是没什么困难的。没有困难,也就没有为了爱情非得厮守在一起的较劲心态。一个眼神就能合,一言不合就能分。来得轻易,去得也轻易。而条件不吻合的人,爱上虽然困难,但一旦爱上,就会产生两人携手对抗世界上所有偏见的力量。凭着这股力量,爱情反而被成全了。每到危急时刻,也会想:挺到现在不容易,功亏一篑多可惜啊。从而也学会了惜福、隐忍、奉献等一切爱情所需的美德。

    这是关于爱情独特的“斗争哲学”。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位媒婆反倒是最有诚意的人了。

要不要把低龄孩子送到国外
《盗火者》:反观一个让孩子恐慌的时代
为什么娄烨着迷于改编《推拿》
成全爱情的独特哲学:非诚乱配
商务印书馆推“人文社科类”十大好书
蔡骏打造中国悬疑文库
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成立
《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写烟王到橙王的历程
《再美也美不过想象》讲述捡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