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唯有爱可以穿越时空

陈善广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9日   12 版)

    电影《星际穿越》剧照。CFP供图

    科幻电影《星际穿越》无疑是这个冬天热门的话题之一。赶在即将下线之前,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入久违的电影院,循着国际著名的“采梦大导”诺兰的指引体验了近3个小时的星际旅行。

    影片是关于人类未来命运的大题材,诺兰驾轻就熟地将故事性、科学性与人文性进行了巧妙结合。他借助当今科学大腕基普·索恩的鼎力支持,首次如此系统地把虫洞、黑洞、引力场、五维空间等物理学前沿概念和理论视觉化、形象化、通俗化,让人在亦梦亦幻中感受着宇宙的奇妙和科学的奇迹,给观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课。

    那造型简陋的飞船,枯燥孤单的星球,静谧浩瀚的宇宙,似乎不像过去科幻片呈现的那样壮阔激烈,甚至感觉缺少电影那种作为视觉艺术应有的冲击力和表现力。它以最直接的方式呈现最接近真实的星际穿越,更能激起普通观众对宇宙对未知的敬畏之情。

    当然,影片最为动人的还是回归到对人性和人类自身命运的思考上。这次诺兰颠覆了好莱坞式英雄主义表现手法,细腻地刻画了以库珀父女跨越时空的亲情为主线的人性问题,将人类情感的脆弱、对家庭亲情的渴望、小爱与大爱的纠结、人类面对宇宙的渺小与伟大等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影片中反复渲染的主题“唯有爱可以穿越时空”,更让观众心潮澎湃。

    走出影院,库珀那深情的呼唤还萦绕在我的耳边:“我们曾仰望星空,在无垠的宇宙中溯源寻根;而今我们俯看大地,忧虑着人类自身的生存!”“人类生于地球,但绝不应在这里灭亡!”我想,在地球资源日益枯竭、环境日益恶化、人类生存遭受威胁的今天,探索宇宙绝不仅是人类的一种好奇心,更是人类保持繁衍生息的永恒课题。在我们把目光投射到太空时,还要时刻关注足下这片土地,共同守护好这个家园。

    几十年来,人类都是从地球出发走向太空的,我们的视野和活动疆域得以不断拓展。就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世界太空舞台依然热闹非凡,尽管这一年命运没有格外垂青我们。美国Space X公司发射失利、轨道科学公司“天鹅座”飞船升空爆炸、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太空船”2号机毁人亡等事故接二连三发生,令人扼腕!

    人们困惑,为什么我们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有时还是难以逃脱墨菲定律的“魔咒”。这更加说明人类目前的认知还很有限,需要我们在血光中警醒、在跌倒处奋起。《星际穿越》不仅直接用女主人公的名字巧妙引出墨菲定律,而且通过库珀父女的拼搏与成功也向人们乐观地揭示了墨菲定律的另一面,即一切皆有可能。

    不是吗?这一年我们也欣喜地见证了,法国圭亚那库鲁上演的那场精彩的ATV-5太空告别,美国MAVEN和印度的“曼加里安”先后的火星探测之旅,欧空局“罗塞塔”彗星探测器10年苦修终成正果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软着陆彗星,还有中国的空间站工程研制、嫦娥工程实施的新突破。

    人类在征服宇宙的旅途上不屈不挠地前行着。我们深知,只有人类自己才能完成人类救赎的使命。影片看上去好像是库珀因为父爱救女而顺便拯救了人类,非常自然地把小爱与大爱完美地统一起来。其实在人类命运面前,每个人都不应是旁观者。试想在巨大毁灭性灾难到来时,谁又能独善其身?人类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同呼吸共命运,必须一起面对未来的风险、承担共同的使命。因为,唯有爱可以凝聚人类的智慧与力量,唯有爱可以穿越时空拯救我们自己!(转自《航天员》杂志)

“北大最帅双胞胎”的好运从何而来
我知道一部苹果手机的“分量”
唯有爱可以穿越时空
李康伟:学数学就是这么“任性”
澳大利亚名师课堂再次走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