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读行

科学家这样写游记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12 版)

    在英国道恩的达尔文故居,陈列着《物种起源》的各种版本。CFP/供图

    《达尔文》主题展上复制了他的工作室,科学家写游记用到的“素材”异常丰富。CFP/供图

    不论是徐霞客、达尔文,还是丁文江、曾昭抡,这些科学家的游记,相较于文学性的游记更强调言之有物,也更多些经世致用的精神。他们对自然环境、科学数据有自觉的记录意识,注重游记的有用性,期望对后来者这有所帮助。

---------------------------------------------------------------------

    科学家写游记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我想任谁都会觉得科学家的游记,应该比一般人写得更严谨、更准确吧,如果科学家写游记的话。那么科学家写游记吗?科学家写游记。

    中外科学家都有爱写游记的。比如明代徐霞客是靠一部游记成为地理学家的,他的游记不仅是地理学名著,也同样是文学名著。外国的科学家如达尔文,身兼科学家和旅行家两大头衔,是能把游记写成科学著作的人物。1831年到1836年,达尔文随贝格尔号军舰环游世界,做了5年随船科学家。回到英国,他把5年的经历写成两部游记,一部关于动物,一部关于地质,成了当年的畅销书。这两部书的成功,促使他写出了《物种起源》。

    除了古人和洋人,现代中国科学家也有很不错的游记作品。1932年,中国地质学之父丁文江把他在云贵等地的旅行经历写成《漫游散记》发表。这部作品被胡适称为“有永久价值的文字”。

    那么科学家写游记是否更严谨而准确呢?达尔文这样把游记写成重要的学术著作,自然是严谨而准确。就以丁文江的《漫游散记》而言,也会详细记录从某地到某地的距离、海拔,并做成表格;遇到少数民族时,他还进行了人体测量。当文学家感叹自然、人文之美的时候,科学家更关注的是按照科学的解释,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和丁文江有同样癖好的还有小他十几岁的湘乡人、麻省理工博士,我国化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曾昭抡。曾先生抗战期间在西南联大做教授。课余从昆明到缅甸边境进行了一次十几天的旅行,并留下一部《缅边日记》,通过这本游记,我们可以看出科学家写游记的风格。

    要说这次旅行也怪累的,路上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坐车、坐车、坐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次本是某机关送职员到边境公干,曾教授是搭便车,所以几乎全程都在赶路。虽然是搭便车,时间都在路上,看似有些无趣的旅程,科学家在写游记时,也要保持科学家的范儿,路线记录、海拔、距离都是不能少的。书的第一章叫做《我的行程》,先把这15天每天的行程列了一张表,并标上每日行进的公里数。书的第二章是对中缅交通路线的概述,北线、中线、南线的得失,汽车、火车的优劣。如果这样的开头还不够科学范儿,看过第三章《滇缅公路上的重要地名和拔海高度》,一定会感叹这真是科学家写的。曾教授在这里详细记录了15天中经过的66个地名,有村落、县城、山口还有小山村,以及它们距离昆明的公里数和海拔(海拔在曾著中有时称拔海,这也是民国的习惯说法)。

    科学家曾昭抡是怎么完成这部数据详实的游记的,书中也有描述。“同伴们知道我要写游记,特别让给我一个最好的座位,让我可以看见一切沿途可记的风景。同时还有两位朋友,沿途帮着我看路牌。我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差不多每几公里都有笔记记下来。车子有时虽然走得很颠,在车上做惯了笔记,倒也并没有关系。” 

    有了这样严谨认真的科学记录方式,我们在书中就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述“上山路一共走了30公里,方才盘到位在山顶的铁丝窝(距昆明515.5公里)。这处山顶海拔2605米,是滇缅公路上最高的一点,比山脚的胜备桥(海拔1604)高出快1000米。”

    自然体现科学的态度也不总体现在哪儿到哪儿有多少公里、海拔多少上,书中也有对矿藏、货币制度、物价、民族、社会结构等的研究。这些部分读起来就有意思多了。如书中提到摆夷、崩龙、山头几个民族,因为当时对民族划分并不准确,这几个民族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傣族、德昂族和景颇族。其中较详细地介绍了摆夷人的装束、家庭、工艺、生活方式和婚恋习俗。可以看到当年的科学家除了本专业,对其他科学门类也有广泛涉猎。

    除了赶路、记录、思考,科学家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了无趣味。书中同样有楚雄的饭好吃,还是芒市土司宴请更美味;也有芒市、遮放温泉很好,洗温泉时还能听到当地女子的歌唱。

    虽然有旅途趣闻的调剂,总的说曾昭抡《缅边日记》,由于大量记录各种数据,海拔、距离等显得有些枯燥。但是要放在作者写作的历史时期,也就不难理解了。1938年开始修筑的滇缅公路,是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为了让战略物资能够顺利进入我国,20万缺少机械设备的中国劳工用血肉铸成这条通道。滇缅公路对粉碎日本占领中国的春秋大梦有重要作用,甚至对整个二战的战局都有重要作用。我想曾教授舟车劳顿从昆明到边境,记录下详细的数据,也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需要给穿行滇缅公路的军民,提供有效的数据资料。

    从上面提到的几本书可以看出,不论是徐霞客、达尔文,还是丁文江、曾昭抡,这些科学家的游记,相较于文学性的游记更强调言之有物,也更多些经世致用的精神。他们对自然环境、科学数据有自觉的记录意识,注重游记的有用性,期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这些注重科学实用的游记,应当是游记中一个重要的门类。大了说它们能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小了说也能为其他游客提供帮助。当下许多户外和越野爱好者的游记就属于这类。有了卫星定位、软件、相机的帮助,让科学记录更为简单。再次出行,你也可以做一名旅途中的科学家。

科学家这样写游记
巴黎“汉风”徐徐
台湾盛产温和大叔
赴台个人游开放第五批11个城市4月15日启动
爱尔兰圣帕特里克节让长城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