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友勉励当代青年做民族脊梁

中青华云数据分析师 袁声煜 郑怡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7日   05 版)

    三天清明小长假落幕,网络舆论场的情绪却不只是“雨纷纷,欲断魂”,更有“满江红,民族魂”。

    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至4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的“清明祭英烈”H5专题页面浏览量已达8940万次。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相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被网易、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广泛转载。

    全国各地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祭奠先祖、缅怀英烈的清明活动,并吸引了青少年广泛参与。多家媒体还对“网上祭奠”新方式和港澳台青年祭祖活动进行了报道和讨论。

    自4月2日零时至4月6日11时,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分析2000条数据显示,超六成网民在清明缅怀英烈,祭奠先祖。逾四成网民希望将英烈和先辈们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勉励当代青年做民族脊梁。

    统计显示,23.1%的网民希望将先烈为祖国奉献、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网友“Junyu-姜”认为,清明节祭奠不应忘记先烈:“也许先烈抛洒热血的年代正在远去,也许人们慢慢忘记了他们的名字,但那些血与火的记忆永不褪色,他们的贡献会被铭记。”“橙子焦糖yo”说网上的祭奠代表这一代青年深深的敬意,“革命先烈的爱国和民族精神,也会一直传承下去”。

    统计显示,20.3%的网民勉励当代青年成为新时代的民族脊梁。

    其中,“责任”、“大任”等同类关键词词频达到267次。网友“河大青年面面观”认为,缅怀亲人与革命先烈,是“为更好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增添了动力”。

    团河南省委官方微博呼吁青年相约在网络空间,共同祭拜英烈:“让我们更加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勇当时代先锋,争当民族脊梁!”

    今年正逢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5.4%的网民认为在值得纪念时刻,祭奠英烈是为勿忘国耻,奋勇向前。

    “舞鹤西洋——吴贺喜”说:“人们祭奠在那场战争中罹难的数千万同胞,是为了牢记我们的民族在近代历史上经历了太多的苦难,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

    网友“芳圣”认为,祭奠我国百年来的民族英雄,是对每个人灵魂的洗礼:“他们抗击强敌,牺牲于华夏大地,撞机坠落于大海,视死如归。每个人都要摸着良心,对得起英烈。贪腐祸国殃民,我们不要让历史重现。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民族才会强大,人民才会骄傲。”

不朽的青春跨越时代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网友留言摘登
网友勉励当代青年做民族脊梁
一个H5专题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