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5年KAB年会在川大举行

KAB:十年打造中国创业教育第一品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T01 版)

    本报讯(记者陈璐)4月14日至15日,为期两天的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四川大学举办。本次年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大学承办。来自全国KAB项目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研讨与交流。

    过去的一年,创业创新是社会的热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国有9亿劳动力资源,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必将让中国经济充满勃勃生机。而创新创业的主体正是青年,他们需要创业教育。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潮,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措施前所未有,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力度前所未有,创业教育发展的势头也是前所未有。当代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和尖兵,必将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提供强大的动力。

    今年正值KAB引入中国10周年,KAB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中国创业教育的第一品牌。自2008年5月共青团中央授权中国青年报社组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以来,怎样把大学生课堂所学的创业知识与课外的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如何为高校培养创业教育师资是创业教育面临的难题,也是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近些年来着力解决的问题。

    通过各方10年来的努力,KAB项目不仅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中国创业教育讲师,为数百万大学生教授了创业教育课程,引导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向创业,而且推动了中国高校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发展之路。现在,中国KAB创业教育项目已成为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KAB项目中的领先者。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董时介绍,经过10年的努力,KAB项目共培训了1400多所高校的6820名专业讲师,并在260多所高校设立了KAB创业俱乐部,累计有200多万名学生直接参加课程学习,数百万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 

    为了让KAB教育保持时代性,去年下半年,团中央学校部组织专家对KAB项目教材的修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论证,并以加强教材的时代性为主旨对教材进行了修订,即将由高教出版社出版。修订后的教材在保持原有教材规范的同时,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案例中突出了时代性特征,并在教材设计、课程安排中增强了对当前青年学生的针对性。

    KAB从最初就坚持课上培训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在高校内不仅开设选修课和必修课,还通过KAB创业俱乐部聚集有志创业的青年。为了让大学生有更多的交流和实践机会,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先后与诺基亚、恒源祥、中国移动等2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已连续6年举办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每年都会有近百所高校派代表参加。

    2014年暑期训练营是在晋江举办的,近百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在中国的创业城市晋江,接受知名专家的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和社团领导力培训,并参观访问了安踏、七匹狼、恒安等知名企业和创业园区。去年全国性的创业沙龙活动有十多场次。通过这样的活动,也提升了青年的综合创业能力。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管静和指出,全国青联长期致力于促进青年创业,于10年前引入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项目,在高校开展创业课程,有力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了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和大批创业教育讲师,使创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发展路径。

    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表示,四川团省委将以KAB创业教育年会为契机,使KAB创业教育与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发挥协同效应,将KAB创业教育先进理念、课程体系、导师资源与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创新俱乐部有机结合,大力推进KAB创业教育本土化实施,提升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介绍,四川大学逐步形成了具有川大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制,四川大学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有知识、有能力、更有责任,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新创业。 

    在这届年会上,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发布了《2014年度创业教育中国报告》。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院长论坛——十年KAB与中国创业教育”、KAB创业教育精品课研讨、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优秀教育基地院校经验交流,及青年恒好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2015)——创业教育与实践研讨会。自第一届青年恒好活动启动以来,经过5年的积淀逐渐成为中国公益创业领域最具影响力品牌。通过引导当代青年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引导当代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扩大公益创业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公益创业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去年,青年恒好活动更具专业化和国际化,推荐6名创业青年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等组成的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代表团,一起走进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年会上,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还启动了“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将征集大学生微创业项目予以支持。

    年会上,有关领导嘉宾还为2014年新增的KAB讲师、创业教育基地和KAB创业俱乐部授牌和颁发证书。根据统计,2014年度新增KAB培训师资995人,新增KAB讲师135人,新增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18所,新增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18所。

KAB:十年打造中国创业教育第一品牌
“互联网+”激发KAB新活力
创业学院将成创新突破口
未来十年KAB创业教育要提档升级
KAB年会将推进四川高校创新创业工作
KAB培养了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
KAB发布中国首部公益创业调查报告
互联网+KAB从痛点到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