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查查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2 版)

    旨在让优秀学生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保送生制度,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频频曝出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例。南方一所高校相关领导透露,该校梳理和总结10年来的保送生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在中部某省的2014年保送生中,几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子女赫然在列;广东一名落马副省级干部的子女被曝凭借一项科技发明奖造假获得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人民日报》5月14日)

    如果不是先入为主或戴着有色眼镜,保送生是不是厅官子女,其实并非最紧要的问题。只要够格,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也有权利被保送;如果不够格,平民子弟也不能被保送。是否保送,与其父母的身份不应直接画等号。

    而这些厅官子女之所以被质疑,正由于他们有的可能弄虚作假,有的提前运作,存在猫儿腻。相比于普通公民,厅局级领导干部无疑有更多资源可支配,更便于通过上下其手让其子女获得保送资格。正因为如此,“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频频曝出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例”。因此,舆论多年来一直呼吁取消保送生政策。事实上,竞赛类保送生从2013年的7000多人,也减少到了2014年的260人左右。如此一来,那些官员在保送生上做文章的空间就小了。但只要存在保送生制度,权力就可能乘虚而入。

    要想更有效地遏制保送生造假,必须加大惩处力度。早在2007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提供虚假身份证明和获奖材料取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一经发现并查实,将被取消保送资格和参加高考的资格,已经进入高校学习的将被取消学籍;而弄虚作假的中学也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不知道这几年,有多少造假的保送生被取消资格?已被名校录取的保送生又有没有被取消学籍呢?

    就上述报道而言,在权力的长袖善舞之下,有的保送生进入名校后被发现名不副实,也往往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因为其家长可以利用关系和金钱摆平。正如一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所说,有时明知这些保送生就是权贵子弟,资质平平,根本考不上重点院校,但有人多次打招呼并表示以保送名额换科研经费投入,高校最终也会放水。一些高校如此不自重甚至为保送生作假推波助澜,也是一种腐败,必须依法严惩。

    最需处理的,是保送造假的家长。他们掌握一定的权力,本该以身作则,做守法典范,但为了子女前程胡作非为,先是搞定子女所在的中学,然后搞定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最后搞定高校。这一系列“搞定”,都涉嫌违法违纪,岂可放过?其实,保送生有没有真本事,高校一测便知,比如有媒体报道,前两年凭信息竞赛省级一等奖获推荐保送的学生在高校测试时,竟有一半不掌握相关知识,近1/3不敢参加测试。心里有鬼,才不敢测试,不敢测试就能混过去吗?

    不能让保送生制度沦为某些官员子女的绿色通道,更不能让腐败污染了保送生制度。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保送生存在的体制基础是教育的计划体制,教育的计划体制的基础又是经济的计划体制。现在,经济上的计划体制已被打破,但教育上的计划体制依然存在,保送生制度便是它的一个表现。保送生制度该不该彻底取消或如何改革,需要讨论。但既然目前仍然存在保送生制度,就必须捍卫它的公正,提高弄虚作假的违法成本。打蛇打七寸,对那些操控保送的官员,就要严肃处理。如果造假,不仅会毁了孩子的前程,也会毁掉自己的仕途,他们还敢造假吗?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2 版

查查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庆安枪击案:舆论喧嚣中不能缺失理性
像醉驾入刑一样严惩“神药”广告
医患双方本是命运共同体
别再让总理操心宽带问题了
贪官再狡猾也会留下蛛丝马迹
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到底怎么赔
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