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学校让你买 谁敢不自愿

黄齐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10 版)

    近日,福建泉州市一些中学开始新生报到。有媒体报道,惠安广海中学在发给新生家长的短信上,强制要求新生在报到时,交490元办理“翼校通”手表手机业务。

    惠安广海中学的“翼校通”手表手机业务是“强制性行为”,还是自愿办理?我们没必要深究,恐怕也很难把真相弄个水落石出。不过,班主任发短信要求新生办理“翼校通”手表手机业务,哪怕真的是初衷良善的建议,也难逃公众质疑——学校是一片净土,但凡沾染商业的行为,都会有瓜田李下之嫌。

    校方倡导下的“自愿”,很难呈现学生及家长的本意,多半沦为校方意愿的牺牲品。比如教辅材料的购置,老师说是自愿,但他们拿固定的教辅延伸教学,学生能“自愿”购买其他品牌的教辅书吗?所以,关于教辅材料,有一种自愿叫“定点购买”;再比如自愿购买校服,但若学生自愿不购买,那么,他(她)不仅收获鄙夷的眼光,还将失去诸多集体活动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有一种自愿购买校服叫“非穿者不参与集体活动”。

    凡此种种,学生焉有自愿的底气?学校教师倡导的商业行为,不要再用“自愿”遮羞了!这样的说辞,未必有人信。

    手表手机对学生有用吗?肯定有用。然而,纵然学生购买使用手机手表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不该成为学校的商业行为,更不能借“自愿”之名强制购买。

    商家不可能让班主任教师为自己商品推销白劳动,因此,学校商业行为的背后是斩不断的利益纠葛。但羊毛终究要出在羊身上,商家必然会把消损的利润转移给学生。再者,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该有浓重的商业气息。纯洁的校园充斥浓重的铜臭,不利于教育教学,也不利于学生正确三观的培养。教育本净土,何必惹尘埃!

    基于以上考虑,教育部门必须铲除所有的商业杂草,对校园所有的商业行为喊停,所有面向学生的产品都不能经过学校的途径。商家要想推销、推广自己的产品,必须自己去游说学生家长,用产品的实用性征服学校家长委员会,让家长们达成购买的共识。若确实是教学必不可少但又容易引发争议的商品,学校才能站在说服的立场上,与家长展开对话,说服家长,并阳光操作。

    (作者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黄楼学校教师) 

底层乡校:回不了的乡 入不了的城
如今育人只剩下一个“宠”字了
学校让你买 谁敢不自愿
不在辅导班,就在去辅导班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