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滴油在“无人区”的奇妙旅程

“飞镖手”张润

——大学生记者走进青海油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1日   05 版)

    大学生记者跟随钻井队进行采访 摄影:成都理工大学 赖长明 安徽大学 刘行 四川大学 蔡俊豪

    在50576钻井队,张润的飞镖扔得最好。

    50576队有自己的住宿区,在其中一间狭小却又明亮的房间里,位于门口处悬挂着一个镖盘,这是张润和队友们在工作和睡觉之余消磨时间的游戏。张润无聊的时候、心烦的时候或者是想家的时候都会去练几把,最后竟成了队里扔飞镖“八九不离十”的高手。

    张润是青海钻井公司50576钻井队里一名负责泥浆化工的石油人,50576钻井队承担着这个地区最关键的一环,他们上承地质勘探,下启石油开采。今年7月的时候,在队长员红勃的带领下,这支平均年龄仅为31岁的45人钻井队开进了柴达木盆地的狮子沟里,目前他们的钻井深度已经进入了预估的石油层,所以当下每一道工序都要格外小心。从钻井队的动力设备巨型柴油机开始,通过皮带的连接,泵运送水泥上去的同时钻机也开始工作,一个钻井系统就这样循环作业。这座使用年限仅为12年的钻机虽“老骥伏枥”,却“志在千里”。

    张润和典型的石油人不一样,他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不仅没有找一位和自己工作相近的妻子,也没有把家安在敦煌或是格尔木。在这里已经工作8年的张润,2013年年初才刚在老家四川结婚。这么多年,他都坚持在两月轮休一个月的时候从花土沟坐火车回家。穿过格尔木,或是从敦煌途经兰州,目的地总是那个远在四川的家。

    电话是天天要打的,钻井队的工作模式是三班倒,即使是上夜班,他也尽量抽时间给家里打个电话,除了父母和妻子的声音,他还想听见自己8个月大的孩子的咿呀声。说起自己的父母,张润满怀愧疚,他只能把他们交托给住在成都的妹妹,这是一个儿子不能言说的悲伤。张润对自己的辉煌从来不主动提起,他从不认为自己是队友口中中石油专项大比武和西部钻井比赛的赢家,他只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男孩,他爱吃的零食是让同事从山下带上来的泡椒花生,烦恼的事儿是生病了取药困难,从踏出学校大门那一天开始,他就扎根在这里,选择在荒漠深处挥洒汗水。

    “飞镖手”张润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样是一环扣一环丝毫不差瞄准目标,夯实的专业知识和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把他对这分事业的热情转化为“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坚实动力。在这里,除了繁多沉重的工作、朝夕相对的同事,也就只剩下晚上固定时间出现在电话那头的等待了,除此之外,还有手里的飞镖和心眼里定下的那个目标:只要认准了这个工作,就要一直干下去。

    (德国中型企业应用技术大学  高牡丹)

只有荒凉的沙漠 没有荒凉的青春
习惯荒芜——东方物探地震队249队的故事
我的“梦想绣”——50576钻井队杨春艳
“飞镖手”张润
聚宝盆里的“石油家庭”
天路上的家庭输血站
青海油田的环保、安全“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