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校区应该“叫好又叫座”

文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9日   02 版)

    近年来,因为办学规模扩大,全国各地的高校纷纷建设新校区。城市郊区因地价便宜,颇受新校区选址的青睐。高校走向郊区,从硬件到软件,从楼宇建筑到人员配备,事事非同儿戏。高校搬迁对城市来说,促进了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口压力。但是,对于搬到新校区的人来说,就利弊均沾了。

    不可否认,新楼,新设施,新环境,很吸引眼球。单拿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来说:“拥有1个400米跑道田径场、1个足球场、12个篮球场,还有网球场、乒乓球场、综合类的健身房。”这些都对学生和老师有足够的吸引力。

    可是新呢,又意味着很多还在完善中。高校老师对位于郊区的新校区是既爱又恨。与学生常住校内不同,教师大多有家室,到郊区的新学校上班,意味着教师要费更大精力协调生活和工作的关系。

    本人所在高校也曾开疆扩土,在郊区设立新校区。平心而论,新校区硬件设施新、设备先进,可到目前为止,新校区依然“叫好不叫座”。很多教师夸赞校区大而漂亮,适合安静治学,但是并不甘心到新校区教学、办公。因为一到周末和平日晚间,整个学校空荡荡的,晚上都不太敢出门,买点生活用品也不太方便。而平时的许多活动,比如兴趣班之类,也多在老校区举办,跑过去很麻烦,经常只能羡慕老校区同事。

    不过,老师也称赞新校区比老校区适合教学,“各类软件和设备新”“实验室引进了很多国际前沿的设备,老校区因为条件限制不能安装”“要是能综合新老校区的优势就好了”。

    新校区有新校区的优势,可是也有制度和设施不完善的劣势。目前,虽然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存在;但是从长远来看,新校区面积大,可承载人口多,有更多的办学和发展潜力,是以后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若是各类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以人为本,形成高校生活居住圈,那就叫好又叫座了。

大学发展,有没有比“进村”更好的办法
越来越近的大学 越来越远的校区
新校区应该“叫好又叫座”
城市与大学的“摩擦”不只北京才有
我没见过哪所外国大学随便搬迁
张士超,你真乐意带姑娘去闵行吗
别让新校区成为文化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