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热词

一场跨越时空的信号传输

张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11 版)

    我说过,担心儿子未来会找一个机器人结婚,朋友们觉得我是开玩笑。结果,过去十来天里,人们开始连篇累牍地讨论,机器人是否有一天真的会变得和人类一样,甚至超过人类,最终灭掉人类。

    这比娶个机器人妻子可怕多了。于是我暂时放下个人的忧虑,认真看了几篇朋友圈里转发、讨论AlphaGo大战李世石的信息,试图从中探查出人类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结果,没什么新鲜的东西。人们大都理解AlphaGo这次为什么能战胜李世石,也约略能搞清楚它的生存法则。但AlphaGo是否会继续演化,最终进化成和人类一样的智慧机器,却一点迹象也看不出来。AlphaGo虽然赢了李世石,但仍然是一台技术更为先进的电脑而已。

    我看过一本讲科技革命的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里面引用海明威的一句话来阐述科技发展的规律:“逐渐地,然后就是突然地”。现在,我们仍然处于“逐渐地”阶段,还远没到发生决定性突破的时候。

    于是,我又能够安心继续考虑儿女私情了。

    回溯过往,其实在感情方面我一点也不保守。小时候看《新白娘子传奇》,曾经,我在院子里看到折翅的蝴蝶,一定会把它轻轻放在高处,担心有人会误踩到它;或者有雏燕从窝里掉下来,我也会登着梯子把它送回去。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它们得道成仙,能幻化成女神来报恩。我已经随时准备好献身了,可是,它们太不思进取,毫无修仙的意思。妾心如水,良人不来。

    成年后看《我的机器人女友》,感觉如果有个女机器人向我求爱,我也可以接受——前提是她一定要漂亮,且温良恭俭让。这里其实还涉及另一个科学问题——时空穿越。我曾在能想到的地方留下字条,以祖宗的身份,命令后辈子孙,自实现时空穿越技术之日起,送一个貌美如花的机器人回来找我,爱我、嫁我、保护我……目前看来,人类还没有掌握这项技能的迹象。

    于是,我放弃了。不再垂怜路边的小动物,也不再对机器人和未来世界抱有希望,我终于回归真实世界,认清了现实。所有这些关于女性的想象,不过是一个无能宅男的白日梦而已。一个堪称完美的女人可以赢得全世界,唯独对优柔寡断、怯懦无能的我垂青,在人类世界,这根本不可能,于是我只好寄希望于动物,或者机器人。

    这个世界上,最多的总是庸常的人,如我一般,以“认清现实”为优秀品质,每每谈及,无不以理性自居,沾沾自喜。就像《疯狂动物城》里那只狐狸尼克,一开始,嘲笑心怀不切实际理想的兔子又蠢又笨。那只兔子,希望能够当一名警察,于是远离家乡,来到动物城,它听说,“在动物城,只要你想,就可以做到”。而尼克却在与它初次见面后调侃说:“踏进动物城,谁都怀揣着梦想,希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但终是一场空。你只能是你,狐狸还是狡猾,兔子依旧呆蠢。”

    只有少数人坚信一个东西,并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动物城里,居民数万,但只有一只兔子觉得能够改变人们对自己的刻板印象,能够实现理想,当上一名警察。电影里,这只兔子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而在现实世界中,这些为自己的信念努力的人,也带有主角光环。

    千百年来,宅男们为了白日梦所做的努力,不过是闷在家中,把不切实际的梦记下来,创作了一篇又一篇的小说,化身许仙,来一场《白蛇传》式的想象。而现在的宅男,遇到了一个不错的机会——技术的进步,AI的发展。

    当然,很难说技术进步最终会给人类带来什么结果。在科幻电影里,我们已经看过无数种可能,有的和平相处,有的灭亡人类,有时候人们又一夜回到原始社会。

    就在AlphaGo和李世石厮杀的那几天,我正好看了一本书,美国作家布雷德伯利写的《华氏451》。

    这是一本类似《1984》或者《美丽新世界》的预言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消防队员,但在他生活的年代,消防队员的任务不是灭火,而是用火焚烧书籍。技术在进步,娱乐至死,大部分人类已经不再看书,于是政府便顺势禁了书。如果谁胆敢私藏,消防队员便会迅速赶到,用熊熊烈火将书以及藏书的房子全部烧掉。而技术进步的一个很重要的用途,就是创造出一批嗅觉灵敏的猎狗,寻找可疑线索和人物。

    最让我感动的是小说的最后,当主角觉醒之后,在远离城市的森林里找到一些自我放逐的老人。他们有的是剑桥教授,有的是哈代的著名研究者,有的是伦理学大家……简而言之,在那个愚昧又疯狂的时代里,他们是人类仅存的文明血脉。他们每天在远离城市的空旷大地上行走,心里默默诵读曾经感染自己灵魂的诗篇。

    这群老朽的人无力对抗政府,只能靠着自己的记忆,储存曾经看过的书,并且希望有一天,人类能够从愚昧中醒来,到时候,他们的记忆就能派上用场了。只是,他们不知道人类什么时候会醒,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但是他们就这样坚持下去,即便全世界的人都觉得他们是疯子——他们坚信自己正在做正确的事,毫无希望地坚持着。

    也许他们永远等不到那一天,但也许,第二天黎明就会来临。很多时候,我们的进步,就是在这种毫无希望的坚持中发生的。也许我真该恢复对未来的乐观想象——就从这张报纸开始,是的,我的子孙后代,如果你看到这张报纸,看到我的呼唤,请你们快递一个机器人给我。

一场跨越时空的信号传输
电话终于成了令人生畏的怪物
朋友圈募捐是不是一项人人都有的权力?
手持利刃和谈话的泥沼
“自学成裁”:用针线展示审美表达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