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未来5至10年,网络流量需求可能增长千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4 版)

    本报海南博鳌3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用户对于流量需求的增长是怎样的呢?未来5至10年,每年流量的需求增长是150%左右。”3月24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预测,未来5至10年,我国居民对网络流量的需求可望增长1000倍。

    “毫无疑问,增长一千倍是没有问题的。”沙跃家补充道。

    2015年5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5G无线技术架构白皮书》和《5G的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白皮书》提到,2020年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将迈入5G时代。虽然4G仍在推广普及的过程中,但5G的“竞赛”已悄然开始。

    他介绍说,中国移动2016年在推动5G技术的研发、测试,计划于2018年开展大规模的场外试验。“我们力争到2020年,实现5G的网络商用”。

    “5G很激动人心,但要达到预想目的,还有很多关键的问题。”沙跃家认为,要实现5G的广泛使用,首先要解决的是能耗问题。因为流量需求呈千倍增长,给背后的能源消耗带来了压力。

    据沙跃家透露,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4年综合能耗为671万吨标准煤,这相当于(当年)整个社会综合能耗的千分之二。“能耗的问题不解决,那么十年之后,我们能耗受得了吗?”沙跃家发问。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是时延(移动通讯术语,指一个报文或分组从一个网络的一端传送到另一个端所需要的时间)。沙跃家表示,虽然目前5G技术测试中没有发现很大的时延问题,但在真正开始5G商用后,整个网络架构发生变化,大量内容被存储在云端,如果没有足够的带宽等基础保障,真正的云计算和5G会成为“空中楼阁,不接地气”。

    据他介绍,为减少时延问题,未来5G的发展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这又加剧了能源和基础带宽建设的压力。

能源供应结构改变 低油价或将持续5~10年
恐怖袭击后 布鲁塞尔涌动着温暖的正能量
河南一公安分局“接警未现场处警”被判违法
澜湄流域国家欢迎“澜湄合作”机制诞生
未来5至10年,网络流量需求可能增长千倍
魏小鹏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公安部:依法注销14万名“瘾君子”驾驶证
中国国际客车在老挝遭遇枪击
陆道培获CIBMTR杰出服务贡献奖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