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双创”教育不能做成应试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8日   12 版)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有三个广为流传的‘不行’:一是中国人在古代可以,现在不行;二是小时候可以,长大了不行;三是在国外可以,在国内不行。为什么不行呢?”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在近日由中国MBA发展论坛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资本市场创新论坛”上,提出这个问题。

    在文学国看来,“不行”的根源在教育,“教育应该激发个人的天性,让你去自由探索外部世界”。我国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人们的想象力,“想象力成了最稀缺的资源”。

    在“双创”成为国策的当下,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如火如荼。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孙宏斌非常担心,“像过去的应试教育一样,撵着学生‘赶鸭子上架’般去办企业。大家心气浮起来,会毁了中国的未来”。

    孙宏斌建议,高校首先应该搭建平台。他介绍,清华大学的创业教育,在创新创业的基础上加上了创意,这三个平台覆盖整个创新的价值链——在兴趣团队激发创意,在创业空间把梦想变成现实做出产品来,然后再和相关方面对接创办企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认为,MBA教育与其他教育的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其他教育大多数学生是一张白纸来添加一种颜色,而MBA教育是在原有颜色的基础上再加上其他颜色”。所以,MBA教育培养的是真正的多面手。判断MBA教育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看它能否培养出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人。

    MBA学生由于知识、经验和群体氛围,在“双创”大潮中更具优势。与会多位专家提出,MBA教育应更注重“情怀”,不能一味逐利。北京包子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林先表示,“过去的投资往往先看投后多长时间能把钱收回来获得多少收益。而现在绝大多数投资人投的是价值,看业务模式能给客户和社会带来哪些价值。所以当下的创业者能更加放心大胆地创新思考。”

    让人们敢于创新需要整个体系的支持。文学国举例,很多小企业之所以不投入创新研发,和当前的知识产权环境有很大关系,一旦投入往往血本无归。他指出,政府应该着力打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执法环境,保护人们不断地创造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

    文学国认为,以色列政府支持创新的一个做法值得借鉴——一旦市场有一个创意出来,只要有企业愿意去做,政府绝对不做。政府只参与没有企业愿意去做的创意事业。一位以色列官员告诉他:“社会受益就是政府获得的最大利益。”

自主创新企业如何赢得社会信心
昆明理工大学学生为残障人士设计智能手表
吉大毕业生创办免费司法案例搜索引擎
“双创”教育不能做成应试型
“盒子鱼”改变传统英语课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