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04日   07 版)

    国资委副主任和中石油、中海油董事长被通报

    事件:6月26日,中央纪委通报披露,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杨华3名省部级干部因“多次公款吃喝,提供高档酒水和香烟”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并未报国资委审批的情况下,违规购买北京金湖度假村,共花费公款9.497亿元”。

    辣评:2015年,中海油净利润同比下降66.4%,中石油更下降66.9%。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企业高层管不住口、收不了手。我们不仅应该严肃对待这一问题,同时更应出台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违规者不再只是事后被追责,而是事先就可以避免。

    从万科之争看国资如何行权

    事件:回应深交所质询,华润否认与宝能互为一致行动人。6月30日,华润发布声明表示,对于公告中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华润有异议;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这是此前宝能系分别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万科全部董事和包括万科创始人王石及核心高管在内的现有董事会的12位股东后,华润做出的行动。这被视为万科管理层、华润、宝能三方的股权争夺战的又一步棋。自华润“呛声”万科以来,截至6月30日收盘,万科港股跌了12%。万科数额高达456亿元的重组计划,目的在于通过股份置换让地铁运营商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辣评:正如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的表态一样,从宝能发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及管理层公开要求的一刻起,华润、宝能与万科之争的长远影响已上升到社会利益和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发展建设问题。作为改革领头羊的国企之一,华润会做出何种举动、带来怎样的影响,无疑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监管部门的所作所为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投资者的信心——小型投资者的知情权能否被保证,还是只能被利用?国企不可避免地要为经济建设和改革“趟路”。

    部分央企收入不实

    事件:审计署发现中国石化、南航集团、中铝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收入不实,10户企业资产、收入和利润不实分别为64.06亿元、585.82亿元和71.96亿元;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投资中不规范问题涉及808.76亿元,造成损失浪费等 20.84亿元。

    辣评:央企面对去产能、调结构等改革,一段时间内遇到困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决不能成为弄虚作假、交漂亮答卷的理由。更不用说在困难条件下,让不规范问题白白浪费了几十亿元资金。公众对央企很宽容,允许其花时日走出困境,但前提是央企必须勇敢地向外界承认自身不足,并严格要求自身一切行为。期待央企能够踏出改革新路,恢复昔日荣光。

    央企抢得“地王”

    事件:6月29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新场旅游综合服务区A10-1地块进行公开土地拍卖。经过多轮竞拍,最后央企中粮地产以24.4亿元获得土地,楼板价35744元/平方米,溢价率235.62%。此前,首创地产等国企已经在土地市场上崭露头角。数据显示,在200余宗“地王”中,国企获得的比例多达106宗,占比达54%。

    辣评:被国企特别是央企直接推高的“地王”持续刺激着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国企接连拿地的原因,或许在于其拥有丰富资金却面临“资产荒”,希望在财务权益上实现增值。但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央企“瘦身健体”的政策背景下,国企特别是央企如此激进地制造“地王”,助推房价飞涨,于国于民于企,真的合适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国企改革东北如何先行
舆情应理性看待国企分离“三供一业”
武钢宝钢“联姻”如何长出幸福花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