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人不习惯依赖他人

张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3 版)

    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美国则仅仅建国240年,两个国家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肯定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上,美国现在却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这中间肯定有很多很复杂的原因,而在我看来,“依赖文化”应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只要有一个人“成功”,往往就意味整个家族的繁荣。计算一下,如果一个家族20个人,也就意味着只要有6500万中国人努力工作、积极上进就足够了,其他人即使不努力也可以享受生活。当然这只是一个极端的想法、简单的算法,真实情况可能并不那么严重,否则中国也不会有今天让世人称羡的发展速度。

    而我在美国工作的那两年,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情形。我有个女同事,父母是亿万富翁,让我很难相信的是,一个家境这么优越的女孩,居然跟我这个刚到美国、一贫如洗的人一样,上下班坐地铁,吃简单的工作餐,租住12平方米的小卧室。如果是在中国,这样的事情肯定会被当作新闻来报道。在我们身边、从媒体报道中,我们见过太多只知道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纨绔子弟。但在美国,我所见、所知,“富二代”跟普通人一样过普通生活,是极为正常的现象。不管家庭条件和背景如何,美国人觉得能够依赖的只有自己。

    这两种现象,折射出了文化差异所造成的两种后果。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个体依赖”,亲朋好友都可以是依赖的对象。当然这种文化有其积极的一面,注重亲情友情,增加社会纽带的牢固。但负面影响是,中国人往往会寄希望于他人。在美国文化中,这种现象则基本不存在。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独立的灵魂,能够依靠的也只有自己。在美国时,我经常听到同事说一句话,“每一次的放松都是给对手创造机会”。当一个人没有退路、无可依赖的时候,往往可以爆发出最大的能量。

    在保留中国文化中注重亲情、友情等优良传统的同时,如果能够减少一些“依赖文化”,将有助于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个人的独立价值。那样的话,奋斗者会比以往更多,我们的国家也会发展得更好。

    (作者简介:张凯,自由职业者,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张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3 版)

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美国人不习惯依赖他人
第二届中新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
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
“挑战8小时”大型公益徒步活动野三坡开走
中华慈善博物馆开馆
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
“我送妈妈去上班”妇女返乡就业公益活动
交大之道
完善组织体系 改进运行机制
“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