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北援疆教师尹才华的选择:44岁举家落户兵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周敬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12日   03 版)

    “放弃湖北潜江的工作和生活,调到边境88团工作,究竟是不是你的初心?慎重考虑了吗?”

    “这是我内心的选择!”

    挂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党委组织部电话,意味着五师将向湖北潜江发出一纸调令,尹才华心里兴奋又纠结,从富饶的鱼米之乡到偏远的边境团场,家人会支持吗?

    2015年7月,尹才华结束3年半的援疆教师生涯,返回湖北潜江市园林一中,“回家了,按理说应该心安了,但我发现,在家和援疆地的选择中,内心的天平竟不自觉地倾斜了。”他更加想念3820公里外的88团。

    第五师88团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三面环山,世居汉、蒙古、哈萨克、回、维吾尔等9个民族。团部所在地人口甚至比不上内地的一个普通小镇,但当地人的热情、朴实令尹才华难以忘怀。

    他忘不了那次临危受命。按照最初计划,他已经在团场待了一个学期。

    临走时,校长张家保找到他,眼里满是焦急和期盼:“中学部只有两个语文老师实在排不开,你能不能留下继续援疆?”对老校长来说,每年新学期开学前最愁听到“我要调走”的话。于是他留下了,又是三年。

    他舍不得可爱的孩子们。那个阴天,他终于该回家了,尹才华在团部机关楼前的小广场候车,20多个学生陆续涌上来,学生一个个难过地哭了,他内心也怅然若失。

    他听说了许多兵团故事。88团是名副其实的红军团,前身部队是跟随王震将军凯歌进疆的“三五九旅”,自1960年建团以来,团场职工就肩负着劳武结合的屯垦戍边使命,承担33公里边境线的管控和防卫,一代代驻扎在中哈边境线的最前沿,坚守寂寞,戍边守防。接触时间长了,尹才华的愿望愈加迫切,“兵团人守在这里,就是一种奉献,他们的子女理应得到更好的教育,我有责任留下来!”

    初到兵团,尹才华就要求加入民兵集训,从未接触过军事训练的他紧张得同手同脚、左右不分,笨拙的姿态让他羞愧。他暗地里加强训练,“穿上军装,我圆了军人梦!”

    太多的记忆在脑海里盘旋,这些经历能说服尹才华留在兵团,但能同样打动家人吗?尹才华心里没底。

    次日晚,他才鼓足勇气向妻子刘尚姣坦白:“我想调到88团,你什么意见?”

    “44岁,你我已不再年轻,你甘愿舍弃这里的一切?”刘尚姣环顾四周,伤感涌上心头。

    尹才华心里酸酸的,这个曾经的农村少年,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从乡镇中学来到潜江市园林一中执教,还在宅基地上盖起了一栋三层小楼,妻儿、父母过得其乐融融。

    一个小时的极力游说之后,妻子同意跟他走。“我去看看,究竟有没有你说得那么好!”

    尹才华成为通过援疆调入新疆工作的湖北第一人、兵团第一人。

    “我的前半生是湖北人,后半生是兵团人。”尹才华说。

    再次回到熟悉的88团中学,尹才华让所有人惊喜又讶异。老师们都佩服尹老师的勇气,“放弃湖北的好条件,留在偏远的边境团场,这绝对是一种奉献精神!”

    可是仍然有太多人不能理解,他在家乡办手续时,办事员有一连串的疑问:“那里工资特别高吗?对你个人有什么好处?……”

    尹才华没有解释,能实现他个人价值的地方,他就愿意去。

    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进疆前,尹才华是潜江市优秀教师。在88团中学,尹才华担任语文教学组组长,教初中语文。他讲课喜欢用故事调动学生参与,生动有趣。

    88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涛说,今年中考,88团中学在五师12所中学中总成绩排名第一,其中离不开尹老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

    尹才华还给汉语基础差的少数民族学生补课。

    今年升入初三的15岁哈萨克族女孩得尼拜尔·沙依达洪已经跟随尹老师上了两年课,“我们已经适应了尹老师淡淡的湖北口音,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有趣又有深度,我虽然汉语已说得顺溜,但面对文言文、古诗等总是犯难,不能理解深层含义,尹老师每天都督促背诵理解,我现在语文进步很快!”

    这个从小梦想当歌手的女孩内心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她是牧工的孩子,父亲沙依达洪是88团畜牧公司的职工,一年四季放牧。牧场分布在荒无人烟的草场,住毡房,喝生水,条件艰苦。

    “放羊太辛苦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后不再放羊。”沙依达洪说。

    得尼拜尔3岁开始就寄宿在团部附近的姑姑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我想努力读书,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在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尹才华和沙依达洪一家结成了亲戚,尹才华经常带着油、蔬菜、面粉来看望,还开80多公里的车到沙依达洪的牧场探望。

    回到88团,很多意想不到的好事找上门。团里给刘尚姣安排在中学担任保管,还解决了职工身份,满年限可以享受退休待遇。重新安置一个家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困难,团里一批楼房竣工,尹才华分到一个购房名额,10.8万元购买了一套99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住房。加上10万元的西部人才补贴,购房只掏了8000元。

    妻子越来越喜爱这座边境小城,“很美,这是一个被青山包围的城市,城里满是红顶小楼房,在青山白云的映衬下宛如童话小镇。”即使在家,刘尚姣也能找到乐趣,厨房做饭时,她抬头就能看到正北方的阿拉套山,阳台浇花时,正南方三公里外的别珍套山被霞光包围,“见惯了江汉平原的富饶丰美,群山包围的感觉也不错!”

    尹才华也想家,怀念家乡浓厚的荆楚文化,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平日里约有1万多人生活的温泉县城和88团团部霎时成了空城,88团领导知道他们寂寞,常常相邀一起过节。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尹才华说,“有时,我觉得自己像一个使者、一座桥梁,把湖北潜江和兵团88团两地紧紧融合在一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周敬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9月12日 03 版

湖北援疆教师尹才华的选择:44岁举家落户兵团
天津大学科技成果案将开庭
2017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在杭签约
整合多方资源 解决基层“痛点”
“农民院士”朱有勇的扶贫经
患癌教师的“最后一课”
“我愿把青春播撒在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