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贫困山区学子点燃希望火种

西工大优秀学子千里支教

王凡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0日   03 版)

    “如果你们正处于苦难,不要胆怯,因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1月16日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生鲁晓莉站在励志报告会的讲台上,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台下的1100多名高三学生“加油、打气”。

    和鲁晓莉一同前来的,还有她的11名研究生同学。2015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广西融水县成为西北工业大学定点扶贫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101个贫困村散落在大山深处。为激励贫困学子发奋图强,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西工大在融水县设立了翱翔奖学金。2017年,1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获得20余万元奖励。

    此次,12名研究生作为该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代表来到融水县,与当地6所学校展开结对帮扶。在“芦笙绕翱翔,共创中国梦”的帮扶活动中,研究生代表将在5天时间里,走进融水中学与学生们沟通交流,答疑解惑。他们还组成3支小分队,分别深入到融水县的三防镇、安太乡,以及江竹村等地,走访和慰问部分学生家庭,并向他们详细介绍国家资助和扶贫的相关政策。

    活动中,12名研究生还肩负着一项使命:促成学校2017年全体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与融水县150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以便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帮扶。

    出发前,西工大的研究生们给各自帮扶的中学生写下一封信。这些信被带到千里之外的融水大山深处。拆开西工大硕士生闫峰的信,融水思源实验学校7年级壮族女生韦佳佳有些意外:厚厚的信纸,写满了闫峰的成长经历和他对求学、人生的感悟。

    “现在的贫困生,需要更多的精神鼓励,以及人生道路的正确指引。”鲁晓莉说。

    “作为学校优秀学生代表,12名研究生将帮助贫困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西工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业务主管徐方暖表示,此次经历也给12名研究生提供了一次成长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发挥朋辈教育作用中同时实现自我成长。

    融水中学学生梁振华在给支教队员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你们不远千里,点燃了我心中新的希望。高中3年,我将脚踏实地,努力拼博,实现自己的梦想。”

王凡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30日 03 版

安徽阜阳青年创新十九大宣讲模式
公安部:严厉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西工大优秀学子千里支教
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启动
民航客机“体检”迎春运
湖南临澧中医院开展冬季送温暖健康义诊
太铁侯马北工务段加强青年综合素质培养
浙江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延安苹果出山记
让共赢共享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