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田埂上的芭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2017年9月,李忠艳、王仕衣、王有美、王文艳等4个那夺村的孩子考入昆明市艺术学校,继续学习舞蹈,家长们东拼西借,帮她们买保暖内衣、舞蹈鞋,凑齐了交通和生活费用。我们的‘彩云计划’也开始启动,有上百人在帮助这些孩子。”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关於告诉记者,2016年8月1日他第一次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那夺村,那是一个没有手机信号的山村,几十户彝族仆支系的村民居住在那里,不久前才通了电。

    云南是关於妻子张萍的老家,他们选择以舞蹈教学的方式到农村开展公益活动。

    到那夺村的山路太陡峭,汽车无法开进去,他们要在进村的路上下车,再步行两里路,下雨时,路上会非常泥泞。

    在朋友们的眼里,关於是舞蹈界响当当的大人物。他是国家重大演出任务中的领军者,在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文艺表演、2009年“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表演、2010年“上海世博会”文艺表演、2016年“杭州G20峰会”文艺表演、2017年北京国家大剧院“一带一路峰会”文艺表演等国家重大演出活动中,作为领队全力投入创作与排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这样一位舞蹈家,因芭蕾舞和乡村结缘。

    “我对孩子们相当严格”

    关於和张萍夫妇“田埂上的芭蕾”源于2013年,当时,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向关於发出了支教邀请,使他有机会走进河北省白洋淀的端村。“我自己就是在农村长大的,我希望把自己的本事教给她们,希望女孩们通过学习舞蹈能够更有尊严,更自信,也能够懂得美”。

    初到端村,他看到很多10岁左右的女孩蓬头垢面、面容羞怯。“当家长问我,学芭蕾舞有什么好处时,我说她们会变得漂亮、有气质,长大了容易嫁!父母听了就半信半疑地同意了”。

    关於决定从最基本的教起。他告诉女孩们,进练功房要脱鞋、码齐;头发不能随意散着,必须用发包盘稳,以免甩到舞伴眼睛里。老师们还花了两节课的时间,手把手教家长给孩子梳发髻,而舞蹈需要的饰品、道具,关於夫妇常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买。

    面对零基础的孩子,关於没有降低标准,他用法语的芭蕾术语表达每一个动作,坚持教授“纯正的芭蕾”。就这样,关於开始了每周一次的“田埂芭蕾”之旅。每周日一大早,他们就开车前往端村上4个小时课,再返回北京。

    不管平时工作多忙,每周定期去看孩子们上芭蕾课,是关於和张萍一定要做的,端村的孩子亲切地称他们为“关爸爸、张妈妈”。有一次,遇到大雾天,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司机拉着他们在国道走了很久,七绕八拐走错了,一时间找不到通往端村的路。司机问:“还去吗?”关於回答:“去。我去看我的女儿,哪怕去看一眼就走,也要去。”

    关於说,艺术教育想要在基层取得成果,一定要有可持续性,有良性循环。只有扎下根来长期支教,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才能凸显。

    “那次,花了4个多小时才来到端村,一进练功房,发现孩子们都在热切地盼望着我。幸好,没有让她们失望。”在关於眼里,孩子们勤奋、能吃苦。

    “在舞蹈教学上,我对孩子们相当严格,但孩子们能够接受,她们知道我的严格来自爱,对她们的期望也来自爱。”关於说。

    “唤醒他们的梦想”

    随着关於“田埂上的芭蕾”名声鹊起,质疑声也开始出现。“这是做事,还是作秀?”“让农村孩子学习芭蕾舞,这是要抢占农村艺术教育市场吗?”“她们连芭蕾是什么都不知道,难道一边让她干农活儿,一边跳芭蕾舞?”

    对于各种质疑声,关於没有急于争辩。他说:“时间会说明一切,我们在端村要驻扎下来。”关於和张萍在端村一待就是6年,“我教跳舞,我夫人的专业是编舞,我们两个相得益彰”。

    2017年,端村出了大新闻,跳芭蕾舞的马悦考入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学校;两人考到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中专部,中职高职连读;还有一个姑娘考到石家庄市艺校。

    马悦的妈妈在女儿选择走芭蕾舞的艺术道路之前跟女儿有过一次谈心。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悦并不是学习不好才选择走芭蕾之路,她是真心喜爱芭蕾,她学习成绩很好,在班上一直是班长,也可以按部就班考大学,把舞蹈当成业余爱好。“我说选择容易,但如果将来失败了怎么办?可能没有退路。女儿说,我愿意承受这种失败,我喜欢芭蕾。”14岁,马悦选择与芭蕾舞梦想同行。

    “我只会跳芭蕾舞,所以我就用这种方式对农村孩子进行扶助,其他人如果愿意,也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为乡村的孩子助力,唤醒他们的梦想。”关於说,“我会用一辈子做这件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有了端村的实践,关於和张萍夫妇把目光又投向云南,并启动公益项目“彩云计划”。这个计划的说明书里有这样几句话:“‘彩云计划’是由民间爱心人士组成的艺术公益教师团队,旨在让云南山区少数民族孩子,通过学习艺术,挖掘他们能歌善舞的天赋,考取省会院校,最终达到‘艺术教育、精准扶贫’的总目标。”

    “诺言一出便成信仰”

    端村有舞蹈教室,孩子们有地方训练。但是在云南那夺村,条件简陋,没有教室不说,村子里找出来一块平整的广场也很难。为了能够让那夺村的孩子有地方学舞蹈,关於到那夺村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带着村里人平整一块地方,并寻求资助买来一个超大帐篷,定制了镜子、地胶,搭建了一个山村里的舞蹈教室。

    “一开始来到那夺村,我们被人当成骗子,教孩子跳舞,还不收一分钱,哪里有那么好的事情?”关於说。

    在他眼中,艺术教育首先要教会人善良和爱。农村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不会与人打招呼,更不敢和人拥抱。关於和张萍夫妇与孩子们的“破冰”从互相学习开始。彝族舞蹈中有两步弦、三步弦和抖抖弦,这些民族舞蹈都有上千年的历史。

    舞蹈是打开孩子们心灵的钥匙,芭蕾舞独有的舒展、自信让孩子们仿佛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2017年1月,关於和张萍夫妇自费帮助12名那夺村的孩子实现了另外一个梦想,就是到北京去看看美丽的天安门。在天安门广场,这群特殊的小客人叽叽喳喳,好不开心。忽然一个孩子对关於说:“阿爸,我们能在这里跳个彝族的弦子舞吗?”“当然可以。”于是孩子们自动站好队列,跳起了舞。旁边围观的群众给出了热烈的掌声。又有一个孩子提议说:“阿爸,我们能在这里唱首歌吗?”“可以啊。”于是天安门广场上空飘荡起孩子们高亢而清脆的歌声。“孩子们说,我今天到了天安门广场,我是多幸福啊!用自己的歌曲舞蹈赞美自己的祖国”。

    那一刻,关於的心是温暖而沉静的。

    这次北京的“艺术游学之旅”,除了去天安门,孩子们还去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教育学会舞蹈音乐专业委员会、玩美时光儿童艺术中心等地,由北京各大艺术专家手把手教授孩子们“舞蹈、油画、钢琴、合唱”等课程。

    一年之后,2018年1月21日CCTV2017年度三农人物颁奖晚会在京举行,关於和他的彝族女儿们再次相聚在北京的舞台上,为观众们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舞蹈。颁奖晚会上,给他的颁奖词写道:“你来了,从此,美神降落乡间,天地飘撒花瓣;踩着你的肩膀,乡村女孩轻盈地踮起脚尖。诺言一出便成信仰……”

    不久前,昆明市艺术学校校长李琪告诉关於一个好消息:“学校预计2018年9月筹建‘彩云班’,针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各乡村,招收适龄、符合专业条件的少数民族学生,并且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进行舞蹈、声乐、美术的专业培养,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国家颁发的中专学历。”

    关於说:“为了彻底改变山区少数民族孩子的学习状况,我们愿意奉献我们全部的热情和智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田埂上的芭蕾
“永远是兄弟,永远一家人”
“上一锅菜,飘香整个餐厅”
杨思:高岜村里的坚守
芦笙会友秀盛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