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杨思:高岜村里的坚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杨思在出诊路上。 王钰淇/摄

    从事村医工作19年来,杨思最有成就感的是,在她的不懈劝说与提醒下,高岜村7个自然屯有上千名孕妇安全生产。

    杨思1973年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高岜村,她的父亲曾是村小校长。她小时候,父亲就鼓励她将来从事服务村民的工作。在校读书时,杨思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2000年,她从三江侗族自治县卫生学校毕业,回到村子里担任唯一的村医。这一来,便再也没有离开过。

    高岜村位于同乐苗族乡西部,村子距三江县城约60公里,开车到县城最快需要两个半小时。由于位置偏僻,村子里聚居的苗族村民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惯,妇女习惯在家分娩。

    村里曾经发生过孕妇分娩死亡的事情,杨思下定决心不让悲剧重演,每次出诊遇到孕妇总会提醒她们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在家中自行分娩。

    从那时起,杨思专门记录了村里孕妇的具体信息:姓名、丈夫姓名、联系方式、预产期、月经次数与时间。计算出预产期后,她会反复劝说孕妇及时赴医院分娩。

    杨思刚开始担任村医时,当地并未实施产妇“降消”(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政策。她总会主动上门向孕妇家人介绍安全的分娩方式。由于村里很多人没有形成孕妇在医院生产的观念,杨思不止一次遭到别人的误解。

    回想起以前被人误解的经历,杨思眼眶里不禁涌出了泪水,她哽咽着说:“我是为了她们安全、她们健康,只要她们安全我就开心。”

    然而,即使工作再不被人理解,她依然坚持着自己当初的决心,没有动摇过。

    她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接生时的经历。2004年12月的一天早上,杨思被一名男子急促的敲门声叫醒。门外的男子称自己的妻子肚子痛,请杨医生过去打吊针。杨思明白这是男子妻子临产的症状,赶到孕妇家后,劝说孕妇的家人送她去医院分娩。

    孕妇的外婆却说:“媳妇你不要听她的,她是要收你钱的!”杨思见状便不再多说,与孕妇的丈夫扶着孕妇一同下山去同乐苗乡卫生院。在路上,孕妇说:“我太累了,走不动了。”杨思这才发现孕妇已经在分娩了,婴儿一部分身体离开了母亲。杨思根据卫校学到的医疗知识一步步帮助孕妇顺利分娩。随后,杨思脱下自己身上御寒的两件衣服裹住了刚出生的婴儿。当天很冷,杨思在寒风中陪孕妇一起等到了去乡卫生院的车。

    孕妇在乡里吃饭的开销与返回的路费均是杨思垫付的。事后,孕妇的外婆对杨思感激不已,孕妇也亲切地称呼她杨思姐姐。

    杨思是村里唯一一名村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居民健康教育等工作都是杨思的重要职责。十几年来,杨思的足迹遍布高岜村每家每户。病人出行不便,杨思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们家里。

    走访、出诊时她不忘向村民讲解一些医疗政策与护理常识。近两年来,村里外出务工人员日渐增多。杨思挨家挨户上门普及艾滋病防治措施。部分年轻人常年在外,杨思便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确保自己把艾滋病防治知识送进了每家每户。杨思的工作逐渐得到村民的理解,走在路上总是有人邀请她到自己的家中歇息。

    住在卫生室附近的村民杨青华说,冬天早上8点,夏天早上7点,杨思会准时到卫生室接待前来看病的村民。村民们习惯称呼杨思为杨阿姨或者杨大姐。

    杨思的不少亲戚在外务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作为一名村医,她每月的工资只有320元,很大一部分经济收入都来自家里的几亩茶园,因为工作繁忙,茶园主要由婆婆负责料理。

    平日里,杨思和丈夫待在卫生室工作,不到5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治疗室、体检室、药房、洗手间和厨房5个房间。午饭时,她经常在厨房简单冲一碗油茶、蒸两碗米饭应付。但她从没有想过离开,即使希望去柳州甚至外省进修,也是为了更好地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缺,解决村民们日常的病痛。

    每次被人问到坚守在高岜村的原因,杨思说:“走不开。这里有艾滋病预防、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如果我走了,让别人来做这个工作我不放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王钰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田埂上的芭蕾
“永远是兄弟,永远一家人”
“上一锅菜,飘香整个餐厅”
杨思:高岜村里的坚守
芦笙会友秀盛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