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一锅菜,飘香整个餐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烧好的羊排整齐摆放在烤热的石头上,酸汤卤汁一浇,锅里立刻“滋啦滋啦”地响,肉香被彻底激发,“上一锅菜,飘香整个餐厅”。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蒋云翀老师的演示,令来自青海省的青年厨师拉加端智连声称奇,“怎么能想到这种做法呢?”

    2016年,文化部、教育部共同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承接了非遗培训任务中的烹饪类项目。该校成为该计划首批参与院校,所承接的烹饪技艺培训项目也是所有项目中唯一一个烹饪类项目。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系主任曹雅丽说,该项目“厚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将提升传承人的审美能力和技艺。

    1月24日,来自青海省果洛、黄南地区的30名学员,结束了第三期非遗传承人群果洛自治州烹饪技能培训。近20天里,50余种利用青海本地烹饪原料开发和设计的菜品,经学院中西餐高级技师操作演示,一一传授给学员。

    该校烹饪与营养学院副院长颜忠说,不久之后,这些菜会出现在学员所在餐厅的菜单上。

    据了解,除了实操训练,培训期间,该校还组织了多场讲座。其中,该校邸平伟教授关于“传承民族文化,创新民族旅游”的讲座对学员们启发很大。

    邸平伟列举了大量旅游数据信息,阐述了青海民族旅游起步晚、发展快的旅游发展特点与概况,分析了青海民族旅游快速发展的原因。

    今年32岁的拉加端智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梦土庄园”的厨师长,这个项目让他收获满满。他说,研修班增强了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为他们在民族旅游、营销模式、餐厅饮食、服务理念等方面提供了新方向。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林说,学校非常重视这个培训计划,去年暑期专门回访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学员,也考察了当地的餐饮业和旅游接待业。对此,学校全面更新培训项目,更加注重利用藏地食材,更加注重服务外来游客,尊重藏餐传统技艺,指导学员研发了青稞枸杞糕、蕨麻蛋黄酥、脱水牦牛肉干等便携易食的伴手礼新品,开拓了学员的视野,提高了学员的烹饪专业技艺和审美能力。

    周春林说,更重要的是,学校通过自身专业力量,促进了青海藏区传统烹饪技艺的现代传承和发展,提升了当地的旅游接待与服务水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2日 06 版)

田埂上的芭蕾
“永远是兄弟,永远一家人”
“上一锅菜,飘香整个餐厅”
杨思:高岜村里的坚守
芦笙会友秀盛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