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王胜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12日   12 版)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当前互联网经济发展很快,在电商、共享经济等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按说,我从北大毕业,去美国留学,比国内同龄人更早接触互联网、共享经济这些新东西,身边也有不少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和创业者,我为什么没去做这方面的创业?这当然跟个人专业和兴趣有关,我是学化学的,兴趣也在实体制造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判断:中国这么大,有这么多劳动力和消费需求,完全依靠进口或者电商贸易是不行的。中国必须有强大的制造业,来提供就业,提供消费升级所需的高质量产品,而中国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远没有完成升级换代。

    互联网经济在创新方面的价值不可否认,这是几代互联网人艰苦创业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国商业基础设施不完善的产物。美国的沃尔玛、山姆店等遍布城乡,可能不需要什么都网购,但中国在这方面原来很落后。所以马云说,电商在美国是甜点,但在中国是主菜。

    互联网经济也不能归入虚拟经济范畴,按照一些经济学者的观点,实体经济本身包括制造、流通、零售,电商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还创造了“新实体”的概念。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中国这些年消费快速发展,逐渐取代投资和出口的主引擎地位,电商等互联网经济发展功不可没。尤其是对占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而言,互联网帮他们拿到了“入场券”。

    但马云也承认,中国不可能离开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中国这么大,有那么多人需要就业,不可能像一些小国一样,完全靠国际贸易调剂有无。从粮食、奶粉,到汽车、芯片,这些东西不可能都靠买。尤其是一些带有核心技术的东西,是花钱也买不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搞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不仅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也是企业家有战略眼光和家国情怀的表现。

    我以前选择创业方向,都是出于市场判断和北大人的责任感,但最近的经济形势让我越来越坚信自己的判断。《财经国家周刊》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给我很大启发。这篇文章题目是《是时候反思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了》,作者提到,整个西欧的发展都是沿着英国的次序往前的,从“农业革命—工业(交通)革命—医疗卫生革命”,然后逐步进入现代化。但南美、亚洲一些国家,并没有按照这个发展,有些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并未完成,就直接进入城市消费时代,所以会遇到经济结构失衡。

    在中国互联网经济一枝独秀的繁荣下,也已经出现了这方面问题的苗头。比如制造业未完成转型升级,无法支撑互联网经济可持续发展。道理非常简单,电商再发达,如果你没什么东西可卖,或者平台上只有质次价廉的产品,这个模式也很难持久健康发展。中国市场这么大,又不可能完全靠进口来解决日常消费需求。制造业的短板不补上,互联网经济就可能变成建在沙滩上的高楼,靠低价刺激出的消费需求反而与消费升级的要求背道而驰。

    当前,我们面临制造业升级的历史机遇,资金、人才应该投在制造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上,而不是盲目地投到赚快钱上。

    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作者为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

王胜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6月12日 12 版

自助咖啡机“跑”进百所高校
编程“小白”创办失物招领平台
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杭州余杭区“独角兽”企业最高可获研发补助1亿元
女大学生在乡村种出“十里桃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