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秀:心有希望,处处阳光

通讯员 谢凌燕 韩菁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高枝带雨压雕栏,秀樾横塘十里香。”3月24日,2019级翻译班学生写给“秀儿老师”一副书法联,借用两句古诗点赞恩师出征上海战“疫”,也隐进了老师的本名“高秀”。 晚上,出完“接你回江苏”防疫任务返回驻地,高秀看到视频里稚嫩脸庞和真情留言,“眼泪不争气地往下掉”。她在当晚的战“疫”日记中写道——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我来“守护国门”,也是在保护自己的学生,教师这个职业是我不悔的选择。

    亦师亦友的“秀儿老师”

    获得以色列巴伊兰大学人文学院翻译与口译研究系博士学位后,2018年9月,高秀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两年内先后承担了10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旁观者眼里,甚至我自己也曾认为大学教师职业轻松,不用坐班,上完课就可以回家。事实上,大学老师没有下班时间,不站讲台就在办公室批作业、辅导学生、开会,或者在电脑前看论文、写本子。”高秀一度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学生的真诚互动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很多学生称呼高秀“秀儿老师”或者“秀儿”。她们会把自己的生活、情感跟“秀儿”分享,因为觉得跟她没有距离感。在学生心中,一个独自在以色列攻读博士、想做什么就全力以赴实现的“秀儿老师”很酷,是“正能量女神”,“不用向学生点明怎么做或不应该怎么做,通过老师的经历,就会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厘清自己的定位,制订下一步规划”。

    有女生从大一犹豫到大三,不知该选择口译还是笔译,迷茫中也不知怎么利用大学时光。有一次上课,高秀跟学生分享当时正在进行的一项翻译工作,以及对待笔译的观点,那位女生才明白自己适合的是什么,从此坚定投身笔译,考了一系列笔译证书。高秀说,“其实她的性格确实适合做笔译。有志向是好的,但总要结合个人情况。”还有几名学生在高秀刚入职时正好读大三,听了她的鼓励表示要考研。高秀帮助联系了一些大学的同行和已经在读的研究生,几经筛选确定了考研目标。今年2月考研初试结果出来时,学生们第一时间向高秀报喜,一起在线讨论复试准备内容。

    在高秀的心里,大学生应该试着以成年人的心态对自己负责,去思考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未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大学的时间应该怎么高效利用,在他们对自己的前途迷迷糊糊、似知非知时,教师的“灯塔”作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

    2月25日,高秀开始了疫情期间“十八线女主播”的“职业生涯”。作为电脑技术“小白”,第一堂网课下来,“大三的学生很贴心地意识到了我电脑‘小白’的窘境,就制作了符合我电脑使用的腾讯课堂视频,一目了然,还配合我进行了测试,效果很好,让我从第二周开始就掌握了语音、腾讯课堂、屏幕共享等技能。”有了“主播”经验的高秀一边讲课,一边跟学生进行“刷游艇”“刷飞机”以及点赞互动,虽然看不到彼此,但课堂气氛依然活跃。

    支援口岸语言战“疫”的“花木兰”

    高秀是山东人,长发飘飘、个子高挑、声音柔美、话语简短、决定果断,是同事眼中“话不多、高学历、高颜值”的“花木兰”。当学校接到上级任务,需要选派一名外语专业教师前往上海进出口岸协助防疫工作时,高秀觉得“其他同事肯定都能胜任,但家里都有孩子需要照顾。而我孤家寡人,父母在山东,又是翻译专业出身,舍我其谁?” 于是,她第一个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我有精力、体力、能力,我去吧。”

    在3月23日的出征仪式上,高秀说,“两年来,自己时刻感到学校和学院家文化的温暖,也未对学校和学院有贡献,如今才有机会尽绵薄之力。在以色列学习时身处战火中,害怕的时候是志愿者的安慰陪伴我走过焦灼,今天终于能为别人送去安慰了”。让我任务来得如此迅速,踏上征程便直奔战场,23日早上10点从镇江出发,下午5点高秀已经在上海虹桥机场护送第一批入境人员前往昆山进行边检分流。

    “你们见过凌晨4点的上海吗?”26日凌晨4点,高秀睡意正浓,忽然听到“当当”敲门声,组长在门外简短命令“出发”。组长是有30年工龄的老公安,做事从来都是雷厉风行。高秀在战“疫”日记中记下了工作感受——“前一晚江苏省防疫防控指挥部下达新命令,所有回江苏入境旅客都配发防护服,以防交叉感染,所以当天的任务就多了一项。到达浦东T2已有26人在等待,机场接驳的战友建议先跟外籍人士解释一下,希望他们配合穿戴防护用品。由于是第一次执行这项任务,整个配发及讲解过程有些忙乱,有的乘客随意发挥,不是弄坏鞋套就是手套戴不上。当26人全部穿戴好,我已是汗流浃背,汗透的衣服在不透气的防护服里潮潮地黏在身上。”

    同事们担心高秀安全:“病毒无孔不入,害怕吗?”她说:“不怕,我们身上写着江苏二字,他们看到了我们,就像看到了家人。家的爱是无穷的。”学生们崇拜“逆行者”老师:“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迎难而上的老师,我们一起加油。”

    支援入境防疫翻译工作后,高秀执行任务期间的课程由同事代劳,她休息的时候指导任课班级学生专业比赛,批阅、反馈学生参赛作品。“身在一线,关注点基本都与疫情有关,看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术语翻译,我也会转发给学生,希望她们能结合现实生活学习。”高秀说,自己最挂念的还是自己带的4名毕业生的论文,“在出任务回来之后跟她们交流,信息说不明白的就语音。好在她们也已经陆续提交初稿,距离胜利越来越近了”。

    战“疫”经历,促使高秀思考人生的价值和实现方式。“或许,这次任务会影响我的论文撰写、会导致考核不合格、甚至会影响职称评定,但是入境的人越来越多,一线工作人员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已经为我们撑起这片天撑得太久。我是一线工作需要的人,不应该待在舒适圈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高秀觉得,人生的价值实现方式多种多样,“在我暮年回首往事时,我会无悔且自豪——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退缩。”

通讯员 谢凌燕 韩菁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16日 05 版

平谷青年张海龙:守好基层防控人员的夜宵餐桌
高秀:心有希望,处处阳光
融入施甸春光的青春力量
千里巡线 苦中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