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巡礼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上海黄浦区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作为上海的主城区,黄浦区旧城改造压力大、社区治理情况复杂、城市管理千头万绪。

    医患矛盾如何化解?营商环境如何优化?旧城改造如何开展……针对这些民生热点和难点,黄浦区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彰显城市管理力度和“温度”。

    松一松医患间紧绷的弦

    14岁的王丽(化名)切除腹部肿瘤后,右下肢出现坏死,最终截肢。王丽父母断言,“定是医生过错”。医患矛盾一触即发。

    黄浦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浦区医调委”)调解员冯建英得知此事后,主动上门,帮助家属寻求赔偿。在其主持下,不到1个月,双方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书,一场医患纠纷得以化解。

    在黄浦区医调委成立之前,医患纠纷解决的渠道主要有3种:医患双方自行协商,向卫生相关部门申请处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于医患双方很难达成一致,维权起诉费时耗力。

    近年来,黄浦区积极探索医患纠纷的解决之道。2011年,各区县司法局主导第三方介入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在上海正式推行。同年8月29日,黄浦区医调委正式对外接待来访群众。

    黄浦区医调委不仅设有专职调解员,还有联络员、专家团队,其中不乏医学专家、知名律师、心理咨询师等。

    10年来,黄浦区医调委已成为黄浦区化解医患纠纷的主渠道。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接待近4000人次,受理医患纠纷3000余件,居上海市前列;成功调解医患纠纷2000余件,协议金额累计超1.3亿元,协议及时履行率100%。

    “网购式”政务新体验

    2019年以来,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套“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实现“指尖政务”与“零跑动”,让市民、企业体验到“网购式”政务新体验。

    以食品经营许可为例,在传统的窗口模式下,若申请人对申报的材料、图纸等要求理解不完全、不准确,需来回跑动多次。

    得知企业的“痛点”后,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号开发上线了“项目选址自测”“图纸指导咨询”“现场指导预约”等功能,并沿着申请流程,拓展后续环节,上线了“食品场地指导预约”等功能。

    2020年5月,上海麦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拟在黄浦区长乐路开设一间酒吧。筹备开业时,该公司通过关注“黄浦市场监管”公众号,顺利通过线上图纸咨询预审。随后,该企业又申请了食品场地指导预约服务,实现了在线“一条龙”前导服务。

    同时,黄浦区再次推出“店小二”主题式服务2.0,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政务服务机器人,助推“一网通办”从能用向群众想用、爱用、常用转变。

    党建引领下的“旧改传奇”

    近年来,上海市旧区改造不断提速,每年约为3万户老城区居民解决最“急难愁盼”的居住问题。

    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里是上海市委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联系点,90后社区工作者顾赟见证了宝兴里“旧改传奇”——仅用172天,创造了上海市大体量旧改当年启动、当年收尾、当年交地的新纪录。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实现了旧改推进“零执行”。

    宝兴里是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户均居住面积仅12.6平方米。旧改没来,盼旧改,旧改来了,怕旧改。2019年8月23日,旧城区改建房屋征收项目启动第一轮意愿征询,顾赟发现,老年人就医养老、年轻人日常通勤、小朋友上学接送等问题突出。

    法治,就成了黄浦区旧改的一个重要助推力。在宝兴里旧改中,一支专业的律师队伍成为这个项目的法律保障团队。面对纷繁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他们查清来龙去脉,理清各种法律条款,然后协助征收单位制定征收规定、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等。

    “我们还首次在区级层面构建旧改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设立政策咨询解答小组、信访矛盾调解小组、居民问题解决小组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群策群力共破难题。”顾赟说。

    实践中,宝兴里探索出党建引领下的群众工作“十法”,包括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等,成为了黄浦区推进旧改工作法宝,如今已在上海全市推广应用。

    今年,黄浦区将继续踩足“油门”,跑出“加速度”,确保完成旧改目标2万户、收尾8个项目以上。

    2020年1月12日,宝兴里居民终于告别蜗居,集体搬家。回忆那天的情形,顾赟开心地说,“喜乔迁,对,就是喜乔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上海黄浦区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长三角高校携手开展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
东钱湖:锻造宁波城市发展“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