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赵文涛:不“填鸭” 要“授渔”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7 版)

    赵文涛 受访者供图

    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赵文涛的师生角色是重合的。2018年,他考入浙江工业大学,又辗转英国朴次茅斯大学计算机学院,在智能系统与仿真机器人研究所展开半年学习,是一名在读博士。另一个角色是,这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人已成为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教师。

    在两个角色交叉之中,他慢慢领悟到:教师不应该成为一个知识填鸭者,而是应该做一个“授人以渔”的学者。

    与普通本科教学不同,赵文涛知道职业院校的教师成长路径目标是“双师型”,既要懂得理论知识,又要在生产一线锻炼学习,掌握该领域的技能操作方法。刚入职时,他曾带领学生团队一起去往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展开学习,像学生一样坐在课堂上。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他蹭了不少车辆技术、信号、运营等方面的课程。下了课后,如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他会私下去找授课教师咨询,整理好课程素材。

    他在博士课程学习的一节课中,看着三尺讲台上的老教授侃侃而谈技术的前沿发展,就是不讲基础知识。原来,这位老教师是希望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小组讨论中提出问题,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启发式教育是一种训练学生思维的好方式。这个年轻教师在入校后的第四年开始带领学生打比赛。他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CT扫描的应用为切入口,以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为核心技术,带着学生参加了2021年“振兴杯”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

    这位90后青年教师不喜欢一步步地指挥学生做事,而是倾向于让学生带着方案推进项目。2021年4月,他和另外一个教师带领5个学生,以CT扫描应用在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COVID-19)检测系统为核心展开攻坚。起初,学生不理解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原理,不懂模型的演变。赵文涛分享了书籍、论文,让学生自己去研究代码。

    每次小组例会是一场自下而上的头脑风暴。学生是主角,他们提出检测系统的方案,包括模型结构、硬件选型等具体细节,通过集体讨论不断地寻求最优化解决方案。曾有一个小组的方案图片检测率已经达到95%左右。赵文涛跟着学生一起去分析图像特征,进而提升图像的丰富程度和模型鲁棒性,最终提升模型精准度。

    期间,这个小组遇到了结果始终无法达到预期值的情况,赵文涛先讲解理论上模型的结构知识,再让学生用不同模型测试,在试错中发现问题所在。直到当年7月,团队拿出来的检测系统在特定测试集上已经达到99%,足以准确识别病患的CT片。

    赵文涛发现,没有教鞭在后面督促的学生反而更有学习自主性。学生周烨辉为了完成数据的导入,一下课就往办公室里跑,从代码编写,到数据导入模型等方面的知识已经自己掌握了。学生写申报书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从刚开始申报书里缺少细节和图片,到如今学生遇到了问题会主动来请教老师。3个月的训练之后,赵文涛发现,学生撰写的申报书可以达到比赛的要求。2021年7月,赵文涛带领的学生团队拿下了“振兴杯”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银奖。

    后来,团队学生出去求职实习时,有面试官问到了这个项目,学生从容地回答出其中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细节,被企业录用。

    “知识是学不完的。”这位从教4年多的青年教师认为,要有足够的耐心不断地引导学生去主动地学习知识,也要有足够的敏锐度去发现学生在学习之中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

    赵文涛认为,当把老师的角色放在一个引导者的位置上,就有了更多跟学生平等沟通的机会。在学校,有同学曾私下问他:在校期间不断地去企业实习,真的有用吗?在赵文涛看来,答案是肯定的。“职业院校的学生要侧重于打造自己的技术能力,虽然最开始进入企业是从事基础类工作,但一有机会,学生就要努力接触最新的市场技术,了解最新的市场需求,从而找到不断学习的方向。”他认为,技术要服务于产品,产品要应用于生活。

    每逢暑假,赵文涛也不会把自己关在课堂三尺讲台之上,他去杭州地铁、广州地铁培训,参与访问工程师项目,学习最新的市场技术。他与浙江之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职教云项目并建立浙江之科智慧博士创新站,成功立项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等,也作为主导参与省级课程“职业教育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和“职业教育微电子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VHDL语言”课程开发。

    “只有自己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等回到了课堂,才能给予学生更多‘授渔’上的启发。”赵文涛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7 版

今天职教教师的样子 就是明天大国工匠的样子
60后武友德:用“工匠精神”塑造每个学生
70后衣学慧:把每一堂课打磨到“非常生动”
80后赵孔标:电焊大师蝶变人民教师
90后赵文涛:不“填鸭” 要“授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