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锋传略》:解读英雄青春密码

他把崇高的事情做久了,他的精神也崇高了

张自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近日,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办公厅编研室组织编撰、解放军出版社出版《雷锋传略》一书手法创新,以图为体,以史为魂,以文为载,通过讲述一幅幅珍贵的雷锋照片背后的精彩故事,让泛黄的照片突然间活了起来,生动展现出雷锋鲜活而又丰富的人生岁月和成长历程。

    《雷锋传略》围绕着传主雷锋,在10万余文字、200多幅照片的篇幅中,呈现了126位与雷锋相关当事人的所言所忆所感所思,构建起一个庞大立体的人物集群。他们通过亲身经历、照片留影、交往共事的细节,参与了对雷锋的生命表达,使该书形成了多重叙事张力,使读者感受到全新的思想冲击。书中,雷锋的性格、追求、情感、信仰显得更加真实、丰富和饱满,其形象在读者心目中被打上全新印记。

    《雷锋传略》以一个开放与现代的叙事基调来讲述雷锋人生与传扬雷锋精神。它既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之精髓相贯通,又与雷锋高票当选“二十世纪中国十大文化偶像”、“新中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等当代思想风潮相契合;既与“网络微博学雷锋”、“增强学雷锋活动感染力和吸引力”等形式相链接,又与发端网络、传送社会、感动中国的“最美人物”与“最美故事”相呼应;既与雷锋精神走出国门、学雷锋活动走向世界之趋势相融汇,又与当今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需求和现实处境相对接。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传略》是一部富有时代气息、饱含奋斗情怀、揭示人生哲理、承载历史厚重的穿越时空与铭刻永恒之作。

    “雷锋史”解读“迷点”

    首先,扎实准确、深入细致的史实发掘是传递雷锋精神青春密码的基点。可以看出,《雷锋传略》在对雷锋史料搜集、整理和考证工作中下了苦功夫。尤其对那些随着时光流逝容易引起当今读者误读、误解甚至猜疑、质疑的“点”,进行了全面而客观解读。如,雷锋的童年是在旧社会度过的,悲惨家道给他的幼小心灵带来了怎样影响?雷锋从小学毕业、参加工作到殉职的6年中,共换过7次工作,他为什么频频“跳槽”?雷锋在待遇优厚的“央企”——鞍钢前途无量的时候,为什么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是什么机缘让这位身高只有1.54米的小个子最终圆了参军梦?面对一些战友对自己发出“争风头、好表现、图虚名”的议论时,雷锋是如何保持冲天干劲和坚定信念建功军营的?同时,该书还探入雷锋的情感世界,客观讲述了他和女友的交往故事,甚至寻绎出雷锋的“爱情独白”。

    《雷锋传略》通过深入发掘和研究关于雷锋的权威史料并通过采访众多相关当事人,力求还原历史原貌。可以说,该书的编撰过程,也是一次抢救“雷锋史”的艰辛劳动。

    雷锋所标示的信仰高地

    著名史学家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上的英雄楷模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是否呼应了时代召唤、反映了时代主题;是否蕴含着时代气息、印证了时代特征;是否触动了人们内心、介入了当下的热点与焦点。我以为,《雷锋传略》做到了这一点。

    该书浓墨重彩地勾画了雷锋所标示的信仰高地。事实上,雷锋的崇高信仰可以理解为一种实践哲学。其信仰表征并非仅是豪言壮语,而是“倾其一生都在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正如书中所讲述的,那个时代雷锋学习科学理论,就是坚持不懈地阅读党的理论精华——毛泽东著作,做笔记、写体会,自觉用其指导工作和学习,甚至个人修养和生活;雷锋学习驾驶技术,就是一心钻研机车构造、驾驶技能,摸索安全驾驶经验和省油小窍门;雷锋操练杀敌本领,就是顶严寒冒酷暑勤学苦练,最终把自己这个小个子练成标兵;雷锋搞文学创作,就是虚心向报纸编辑求教,通过广泛阅读,与魏巍、贺敬之等文学大家“神交”,结合工作生活和人生体悟不辍笔耕,写出真情实感,留下箴言佳作;雷锋写日记,就是常年忠实地坚持记录生活,直面内心灵魂;雷锋助人为乐,就是全身心投入,毫无保留、不索回报,达到“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人生境界……他把崇高的事情做久了,他的精神也就崇高了。

    火一样的青春性格

    雷锋以过人的耐力、理性、悟性和灵性,在自己精神世界里正确解决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集体,主观与客观、信仰与行动、有限与无限、小我与大我、物质享受与精神富有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崇高的信仰。

    《雷锋传略》处处透露着雷锋洋溢四射、不可遏止的青春气息。他作为一个从小遭受苦难命运磨砺的人,竟没有一丝萎靡不振的情绪,或者是自卑自怜、封闭自我的印记。人们在他身上感受到的,是时时处处、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的青春活力气场和激扬奋进力量。他甘心情愿地为祖国和人民付出自己的一切。为此,他把感恩、报恩当做生命主题,把实践、实干当做唯一途径。他认为,自己为国家和人民做得越多,也就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正是这种内心的正能量,使他童年时代惨淡的命运遭遇非但没有将其精神世界击垮,反而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激昂的奋斗情怀和耀眼的人性光芒!

    追求信念和不断进取,给雷锋带来了灵魂欢愉、内心喜悦以及真切的实现感,也成就了他火一样的青春性格。正如他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所吟唱的:“青春呵!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对当今社会的青年人来说,每一个有志者,谁不希望在生命最旺盛与宝贵的青春时刻,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基于此,《雷锋传略》特意从“雷锋日记”中完整梳理出雷锋青春奋斗理念:“以冲天的干劲”让青春之帆鼓风竞发;“敢想、敢说、敢干”让青春之花怒放争艳;“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让青春之歌唱过留声——雷锋的青春性格保持了滚烫的温度。

    成功就在脚下

    当代青年如何像雷锋一样成长、成材、成功,是该书所呈现的雷锋精神与当代青年思想对接的又一层面。雷锋是如何书写自己壮丽人生的?《雷锋传略》试图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出解释。

    一是,雷锋赶上了好的时代。《雷锋传略》回放了雷锋成长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史进程。那是新中国建设发展日新月异的岁月,个人发展机遇也接踵而至。青年人似乎都在被巨大的时代浪潮所推动着,个人的创造热情和潜力被充分激发,个人命运如同那个火红的年代一样燃烧起熊熊火焰。雷锋作为个体也就不可避免地受到那个年代的浸染。二是,雷锋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该书通过大量史实披露,雷锋并非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他“情商”很高,口才极佳,语速飞快,很有人际亲和力、语言感染力。他每到一处,很快就能得到领导和同事的欣赏与认可。他天性喜欢挑战自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追求丰富多彩的生活。他有明确的人生信条和目标,懂得生命的价值,也看重奋斗的价值。他一旦立下奋斗目标,就会为之拼搏不息。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虽然雷锋到了10岁才有机会上学,但从他16岁小学毕业到22岁殉职这6年中,激情飞扬,浪头弄潮,品尝着事业成功的喜悦。他共换过7次工作,但每在一个岗位上,都能成为那个行业的佼佼者。雷锋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成才并不遥远,成功就在脚下!如果青年人能像雷锋那样时刻保持锐意拼搏进取、勇于开拓创新的劲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知识本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创造出骄人业绩,开辟出成功的人生道路。

张自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王雄:三千里汉水淘来“传世古”
《雷锋传略》:解读英雄青春密码
雷锋:离普通人更近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立足真实
《编外雷锋团》记录560名战友回忆
好汉权延赤的沉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