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编外雷锋团》记录560名战友回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完整记录了560名雷锋的战友坚持50年“学雷锋”故事的《编外雷锋团》一书,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和中州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分为“他们,从雷锋身边走来”、“他们,把雷锋带回家乡”、“他们,雷锋传人在接力”三章。全景式记述了“编外雷锋团”如何将“学雷锋、做好人、做好事”成为每一个人在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自觉行为。

    1960年秋天,在辽宁抚顺市郊的一片杨树林里,几千名官兵在倾听一位“小个子战士”的报告。他就是雷锋。他的讲话感染了听众,台下想起了充满激情的口号:“向雷锋同志学习!”呼喊的人群中,就有560位来自河南邓州籍的新兵。

    这些雷锋的战友,在陆续退伍、复原和转业复转后,把“雷锋精神”打进行囊“背”回家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立足本职,以一生不变的承诺,50年如一日坚持像雷锋那样学习、工作,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并于1997年4月成立了“编外雷锋团”,至今已拥有13个营、4500余名人,其中有农民、有工人、有干部,也有企业老板。他们下过岗、欠过债,受过冤枉,甚至献出生命。但他们始终坚持沿着雷锋的足迹走,照着雷锋的样子做,立下了“不靠雷锋沾光,要为雷锋争光”的誓言。“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是“编外雷锋团”几十年不变的“团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王雄:三千里汉水淘来“传世古”
《雷锋传略》:解读英雄青春密码
雷锋:离普通人更近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立足真实
《编外雷锋团》记录560名战友回忆
好汉权延赤的沉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