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立足真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日前,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该书作者、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将军历时15年,采访、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作者把一个“做好事”的雷锋丰富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真实雷锋。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以作者讲述为主线,穿插当事人回忆和历史资料以及大量照片。讲述了雷锋成长全过程,包括生活、情感,以及雷锋因公殉职后对雷锋事迹的质疑、扭曲,更正和弘扬。

    据陶克介绍说:“雷锋是个好学多才的青年,会手风琴、口琴,爱写诗歌,也爱照相。在当兵去的火车上,大家就发现他很活泼。雷锋当兵前曾当过公务员、工人,在当时的年轻人里属于收入不低的。他参军前已经当师傅带徒弟了,每个月工资有36元,加上补贴可以拿到45元。”

    “年轻的雷锋很懂得审美,也很时尚。”陶克说,在一张曾引发争议的照片上,他站在天安门前,手中有一个花提篮。这个提篮在“文革”时期曾因“小资情调”被修饰掉,后来又恢复过来。

    雷锋短暂的一生中,共留下300多张照片。陶克说,有一部分是他个人到照相馆照的,另外很大一部分是在部队照的。雷锋入伍时就已经有名了,部队首长叮嘱政治处注意培养、“跟随”雷锋。

    《雷锋全集》的主编邢华琪在看过该书后表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永远需要一方明亮的天空,时代故事里永远离不开雷锋这样温暖人心的主人公。只要每个人践行雷锋精神而不是消费雷锋精神,让心中的雷锋变成现实中的雷锋,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8 版

王雄:三千里汉水淘来“传世古”
《雷锋传略》:解读英雄青春密码
雷锋:离普通人更近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立足真实
《编外雷锋团》记录560名战友回忆
好汉权延赤的沉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