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必要制造“滥用药物”的悲情

吴 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3日   02 版)

    近日,某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自我用药状况令人担忧,约有70%的家庭存在自我用药不当的问题。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白慧良呼吁:应尽快向广大消费者普及自我用药知识,提高安全自我药疗水平。对此,一篇评论则指出,仅靠普及知识无法根治“不合理用药”。改变现状,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对药物的各种销售渠道给予更为严格、有效的监管,更需要尽快纠正医疗行业中各种不正常现象,让数百万医务工作者重获公众的信任和尊重。(《成都商报》2月22日)

    首先得承认,在我们这个国家,上医院看病的确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不但排队难,在以药养医的医疗环境下,还得提防某些医生们给你开贵药,甚至是滥用药物。看病问题的确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但是,这就足以构成很多人滥用处方药物的理由与借口吗?

    处方药物要凭医生处方才能买,这是人人皆知的管理规定。处方药物的滥用有什么后果与风险?多数药物说明书上都写着足够醒目的警示说明。这些年,呼吁和指导公众别滥用药物的医疗专家越来越多,但是,这种用药陋习依然难以得到根本改观。

    作为医生,我有过这样的体验。尽管一再对病人强调,发烧是人体的一种免疫反应,只有在体温38.5℃以上才有必要使用药物。但很多“顽固”的病人并不愿意接受这种医疗原则,总是要求在第一时间吃退烧药退烧。

    医生的职责是什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其中也包括向民众提供健康宣教与医疗保健的内容,但这种服务的公共性毕竟是有条件与限制的。在处方药物的规范使用这件事情上,如果认为责任仅在医生和医院,那就有些强人所难。毕竟,处方药物管理不是医生的职责,医生们也根本没有能力、没有权力去做这件事。

    在很多发达国家,一样存在着“看病贵或看病难”,人们为了在公立医院预约看病,有时甚至必须得等候更长的时间,看病产生的费用也贵得可怕(当然,患者大多有医疗保险)。但在这些国家,为什么很少出现人们滥用药物的现象?原因很清楚。一是国民卫生素养高,从小开始,就接受过良好的医药观念,自动抵制那种一生病就滥用药物的陋习。二是政府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他们严格地执行处方药物管理法规,对那些乱卖处方药物的药店及乱开药物的医生予以严厉的惩罚,良好的执法使公众利益得到呵护,法规不至于沦为一纸空文。三是国家医疗保障到位,人们患病不会在心理上产生恐慌,因而去盲目滥用药物。

    医疗系统有必要去革除自身的陈弊,净化我们的医疗环境,在解决看病难问题上更有作为。但在滥用药物这件事情上,如果我们意识不到问题的主要根源所在,缺乏足够的执法跟进,以及必要的国民反省意识,而总习惯性地将这种责任强加于医者身上,制造出现实在逼迫人们滥用药物的悲情,不但对医生们不公平,也可能使问题难以得到正视和解决。

没有人大代表征求过我的意见
缺席“两会”的多为官员不是好现象
公诉人是否有必要“歌颂”陶校兴
广州差钱背后的财政常道
没必要制造“滥用药物”的悲情
文件旅行中,上亿资金被骗
网络垄断正悄然诞生
这班列车,是开往天堂吗?
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