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件旅行中,上亿资金被骗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3日   02 版)

    截至21日,“2·11”案件的部分相关责任人已经陆续被依法处理。上亿元资金被转走,或许可以从不同角度总结出许多原因和教训,但有一点现在已经明晰:财政资金被轻易转移套取背后,是鄱阳财政局未按规定集中管理专户资金,从而为案件发生创造了条件。(《人民日报》2月22日)

    鄱阳县财政局一名官员解释说,如果进行集中管理,一方面是银行在对账程序上会更加复杂、审批更加谨慎;另一方面内部监管也会更严格,不容易出现仅凭一个股长自己开支票就能自己提款的现象。那么,为什么当初不能实行集中管理专户资金?

    据说,这种资金管理的漏洞并不是今天才发现的。早在2006年,财政部就对财政系统“专户过多、重复设置、管理分散”的问题进行过集中整顿,并发出相关通知,要求将各类财政资金专户统一归口到同级财政国库部门管理,逐步实现财政资金专户的“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江西省财政厅也于同年6月2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金专户的国库统一集中管理。然而,鄱阳县财政局直到2010年2月16日才下发文件,要求各有关股室应于2011年2月  日前(文件中日期处为空白——编者注),将分管的财政专项资金专户移交财政局国库股,由国库股实行集中管理。

    我们遗憾地看到,李华波转移套取专户资金的行动从2006年开始,如果当年就能落实财政部的规定,不就能及时发现李华波们的犯罪行为?可惜,李华波转移套取专户资金的行动又持续了5年,而财政部的文件也旅行了5年,李华波们终于在文件就要落实的最后时限“2011年2月  日”的前夕卷款潜逃了。而鄱阳县财政局集中管理专户资金的工作还在落实之中。

    一个集中管理专户资金的文件为何旅行了5年还没有落实?我们可能要批评县财政局没有做到令行禁止,其实不是的,他们并没有违反上级的规定。因为江西省财政部实现财政资金专户集中管理的通知,并没有时间要求,而只是说要“尽快”、“逐步”实行。到了鄱阳县,5年都落实不了,能不能算“尽快”我们不知道,但5年肯定是符合“逐步”的要求。因为县里的文件就是“对这一工作分步开展”,“分步”就是“逐步”的意思。

    研究中国的问题经常听到两种理论,一种说,某某问题还缺乏规范的制度,所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一种说法是,我们缺少的不是法律制度,而是法律制度的落实到位。我觉得,可能这两种情况都存在,但是说到底,还是制度有漏洞。制度设计时为什么不考虑落实?比如,对制度落实的要求、时限明确起来,对制度落实的情况有具体的考评措施,对不落实制度的进行追责,就是说,落实依然靠制度。难道一个财政专项资金专户集中管理的制度,不应该规定落实时间,难道5年不落实不应该追责?难道我们只发出文件,不需要研究落实问题?

    公文还在旅行,资金早已被骗;公文还在旅行,爆炸恰恰发生;这样的巧合屡屡发生,不能只是事后叹息,而应该在事前想点办法了。

没有人大代表征求过我的意见
缺席“两会”的多为官员不是好现象
公诉人是否有必要“歌颂”陶校兴
广州差钱背后的财政常道
没必要制造“滥用药物”的悲情
文件旅行中,上亿资金被骗
网络垄断正悄然诞生
这班列车,是开往天堂吗?
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