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整治团购乱象需要由外到内

孟 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由于购物方式便捷、商品品种丰富、价格低得令人瞠目,团购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团购网站因此大行其道。同时,由于团购网站初期启动资金很少,入行门槛低,也吸引了大批的入行者。据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从2010年3月开始到现在,国内团购网站的总数已经发展到3265家。团购网站的商业价值在于实现网站、商家、消费者的“三赢”。但是,就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团购网站良莠不齐,团购行业弊端频现,诸多问题开始为消费者所诟病。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前,便有网友爆料拉手网曾经在多个城市团购推广过被晚会曝光的“田婆婆洗灸堂”,并附上拉手网南京站截屏图片,曝光后此项目很快被拉手网删除。随后央视《3·15在行动》栏目曝光了拉手网不审核商家资质,通过后台来更改团购人数造成团购商品火热的假象。节目播出后,外界充满了对拉手网内部管理混乱、流程缺乏监管的质疑声。拉手网随后立即启动危机公关并发表声明。在声明中拉手网CEO吴波表示: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表示非常抱歉,拉手网一定会加强管理,尤其是在商户拓展人员的管理上。

    从这一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作为业务运营主体,团购网站的规范性较差,网站与商家的合作契合度低,导致用户购物安全性较弱。同时,由于团购行业缺乏严格的经营门槛,在市场需求、媒体煽动等作用之下,加入者较多,导致市场鱼龙混杂。

    面对团购业的“灰色乱象”,虽然国内相关管理机构颁布了一些管理办法,但迄今为止并没有一部完整的法规,加上网络的虚拟性与宽泛性,更是加大了监管难度。如何整治这种团购乱象?笔者认为应该采取由外到内的治理方式。首先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建立监督机制,提高团购进入门槛,并帮助团购企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其次,相关团购企业作为经营主体应该对消费者负责,要对合作商家进行约束和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得到切实的服务保障。对此,各大团购网站纷纷推出“先行赔付承诺”、“三重消费保障”等服务举措,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虽然目前团购网站鱼龙混杂,但行业整合是必然趋势。经过一番混战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会生存下来。我们也应该看到,团购模式在中国刚刚发展一年,其生命力旺盛,相关部门在加强监督的同时,应该积极引导其发展方向,也需要避免下手过重导致给行业造成致命打击。

孟 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4月07日 12 版

iPad2与平板电脑时代的猜想
互联网造富还能延续多久
微博校园打造服务青年成长新互动平台
首个国家级移动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
整治团购乱象需要由外到内
万网用淘宝模式助企业建网站
三星手机欲与iPhone对决
围博一周
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