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隆重的技能大赛落幕之后

梁国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4日   11 版)

    有一则学校消息: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选手在回当地时,学校的书记、校长等一帮人手捧鲜花到火车站列队迎接,迎接凯旋的选手和带队老师。

    这些一等奖获得者在6月27日于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刚刚从国家领导人、教育部部长等领导手上接过奖杯和奖状。

    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被誉为“职校生的奥林匹克”。今年更是盛况空前,包括大赛选手、带队老师、裁判、志愿者、服务人员,以及同期举行的展示会、展洽会、职教科研工作会等各项会议,据统计,此次到天津的与会人员超过了两万人。天津这个北方沿海最发达的城市,经受住了这次盛会的考验。

    在赛场上,选手们身怀绝技,斗志昂扬,展现的是对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对未来的自信,向社会展示了“未来在手上”、“技能改变命运”的理念。

    赛场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展示会向社会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这是职教战线值得称道的成就。

    在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上,一件件学生的作品,彰显了“职业教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不论你当多大的官,你有多少学位,你每天的生活质量直接取决于职业教育。”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说,“职业教育是所有人生活质量的保证。如果职业教育质量提高了,我们整个社会的生活质量都会提高。”

    这是职业教育的功能,也是技能大赛所要彰显的功能之一。

    技能大赛是风向标,大赛比职业技能,背后是比职业素质,是个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知识、职业综合能力的反映;比单项技能背后是比专业教学和实践能力培养。对全社会来说,通过技能大赛,重构尊重劳动、重视技能、发展职教的社会氛围,让更多未来的技工、技师能够从技能展示中得到应有的尊严和尊重,有正本清源之寓意。

    技能大赛是展示台,参赛选手通过个人的形象和整体的风采,构成“能工巧匠职教人”的魅力符号,显示技术、技能和技巧,显露真活、细活和绝活,展示教育、教学和管理成果。可以向社会根植“未来在手上”、尊重技能的理念。

    技能大赛是考试场,通过竞赛项目可以检查职业院校的教学是否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是否突出了职教特色,是否重视综合能力特别是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否把握了企业的新技艺、新知识和新方法等。

    技能大赛是检查站,通过单项看综合,越过个人看整体,穿过外表看本质,透过做事看做人,这是一次从个体到集体、从单一技能到综合素质、从学的过程到教的过程、从学校到企业的全方位检阅。

    我们希望:轻选拔重检验。技能大赛应是对平时教学的检验,不是又一个“高考”。

    然而,很多学校表现为透支比赛热情,涌现出“比赛专业户”,甚至出现“以赛代考”、“以赛代学”的现象,走向另一种“应试教育”。比赛是形式不是目的;比赛是检验和激励的一种手段,而不是全部;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更应看重比赛过程;比赛的重点不在于胜负,而在于让学生和教师在准备和投入之中更快成长。要避免“比赛高于一切”、“应赛代替教学”、“为赛而学”、“名次是唯一评价标准”等极端倾向,树立“比技能、促质量、谋发展”的竞赛观,树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活动观。

    当技能大赛落幕,每个人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之后,当繁华褪尽回归平静之后,我们如何审视大赛和自己?对于教学者,可以套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李进教授的一句话:“现在散会,回去好好干活”;对于选手和学生,我要说:回家好好享受成熟和成长吧!

隆重的技能大赛落幕之后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护犊资金”应在高职院校推广
草原上的“鸿雁”
4年大赛犹如40年跨越
学生记者墙吸引众人目光
学生记者“微”看大赛
职教科研不能只是写论文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