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35人死亡 192人受伤

本报记者 周伟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7 版)

    7月24日22时43分,经过漫长的等待,“7·23”铁路列车追尾事故情况通报会终于在温州水心饭店召开。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来到发布会现场,他先给记者们鞠躬,随后坐下介绍情况。

    王勇平说,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伤,仍有132名伤者分别在11家医院中救治,死者名单后期会择机公布。

    王勇平表示,列车黑匣子已经找到,这将为分析事故原因提供原始数据,但目前仍没有结果。“国务院的‘7·23’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事故原因一定会认真细致地调查清楚,该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王勇平说,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发生追尾。“但现在还需等待调查情况。”

    随后王勇平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针对“铁路部门为何掩埋车体残骸”的质疑,王勇平解释,现场是个泥潭,“掩埋主要为了抢险”。此外,经过现场5000余名抢险人员的努力,事故路段目前已经具备了开通条件,但受暴雨影响暂缓恢复通车。

    在宣布没有生命迹象之后, 今天17时40分左右,搜救人员在对高架桥上的半节车厢进行搜救中,又发现一名生还的小孩,王勇平说,我只能说,事实就是这样,它确实发生了,“这是生命的奇迹。”

    面对对中国高铁技术的质疑,王勇平坦言“我国高铁运营实践的时间还比较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铁安全面临许多挑战,但中国高铁的技术是先进的、合格的,我对中国高铁仍然充满信心”。

    对何时公布遇难者名单,王勇平表示,是时候会公布遇难者名单,一定会公布。

    7月23日20时38分,北京南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甬温线上海铁路局管内永嘉-温州南间K584+300处(瓯江大桥),与前行的杭州开往福州南D3115次动车组列车发生追尾事故。在这起事故中,D301次动车组列车第1至4位车辆脱轨坠落桥下,其中1节车厢悬空;D3115次动车组列车第13至16位车辆脱轨。

    据了解,D301次动车组配属北京动车客车段,编组16辆,发生事故时列车共有旅客558人,机车司机为福州机务段动车司机潘一恒,客运乘务则由北京客运段担当。D3115次动车组配属上海动车客车段,编组16辆,发生事故时列车上共有旅客1072人,福州机务段司机值乘,杭州客运段担当客运乘务。

    事故发生当晚,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对救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立即组织足够力量,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抢救伤员,把伤亡降至最低程度;二是协调地方政府和卫生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三是对滞留旅客搞好服务和转运工作;四是对事故进行深入分析,查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

    24日凌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和副部长胡亚东、卢春房,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带领有关司局负责人,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铁路沿线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单位干部职工立即组织抢救伤员和事故救援。在抢救伤员的同时,对滞留旅客组织服务和转运工作,将事故列车的旅客迅速转运到温州南站。上海铁路局已经加开两趟列车,运送因事故滞留的其他旅客,并对因事故受到影响的其他列车,安排了折返或采取停运措施。

    本报温州7月24日电

    相关文章: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