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7 版)

    “D301在温州出事了,突然紧急停车了,有很强烈的撞击。还撞了两次!全部停电了!!!我在最后一节车厢。” 网友“袁小芫”是D301次列车上的乘客,23日20时38分,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D3115次列车追尾。事故发生4分钟后,“袁小芫”发出了第一条微博。

    事故发生后,温州消防中队只用了8分钟就到达现场,是最早到达的专业救援队伍。随后,温州全市22个中队,560名消防官兵、51台消防车和重型起吊车辆赶赴现场救援,与此同时,120急救、公安、武警、铁道部调派的大型工程机械等一切可以调集的社会力量集体奔赴现场。

    由于出事车组位于高架桥上,周边又是池塘和农田,加上道路泥泞,导致救援通道受阻。

    温州消防支队排长余作帅是第一批到达的。走近事故现场,他看到一片惨烈:在高架桥下方,两列车厢横卧,一列直插地面,很多车窗玻璃已经破碎。现场随处可见车厢被撞击后脱落的铁皮。

    余作帅带着28个官兵进入横卧着的一节车厢,由于高速行驶中撞击坠落,车厢严重破损变形,他们用辟斧等切割工具进入,车厢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许多旅客是被座位和行李压在下面,呼救声很微弱。在乘客们的指点下,余作帅带着战士救出了10多名乘客。

    一位救援人员说,高架桥上,特别是两辆车追尾的地方,因为激烈撞击,一个车头已经完全钻进了另外一辆车的尾部,救援十分困难。他们首先架起了云梯,并将千斤顶、液压扩张器等破拆工具运上高架。

    因为车头已经被压得很扁,救援人员只得从另外一节车厢进入,然后寻找车头内被压的人员。受救援空间的约束,不少救援人员的手臂、背部被杂乱不堪的车厢铁皮划破。

    武警浙江总队也启动应急预案,命令武警温州支队立即派出110名官兵赶赴现场组织救援。

    当晚,温州市所有的救护车直奔现场。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带领浙一医院、浙二医院、省人民医院、台州医院等医疗队急赴温州进行支援。

    这几天,浙江全省ICU主任会议正在温州召开。事故发生后,这些全省顶尖的急诊抢救专家直接前往收治伤员的8家医院,参与抢救。

    温州康宁医院是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医院。23日21时15分,第一批伤者被送到,听说是动车追尾,医院立刻通过短信平台通知医护人员,半个小时后,200多名医护人员集结到位。

    23日22时10分许,第一个病人被路人送到了温医附二院。绿色通道马上开通,病人被迅速抬上担架,护士一路小跑赶往抢救室。

    温州医学院附一医急救中心的很多医生在听到广播或看到电视后,自发从家里赶到医院救助。当天晚上,温州8家医院接收了200多名伤亡者,连整形医院也奔赴现场救援。

    因为很多伤者都是外地人,没有家属在身边;还有的病人一家几口全在抢救,也急需陪护。深夜,得知消息的义工们自发地来到医院,带着伤员走绿色通道,帮其拿病历、招呼医生、擦拭面部血迹、联系家属……

    夜色下,更多的温州市民自发加入医护救援队伍中,在医院救护车不够的情况下,周边居民还自发用私家车运送伤员,甚至有人特意自己开车到事故现场帮助运送伤员。

    王求是温州一家鞋厂的工人,路过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得知情况,主动留了下来,“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只要需要就行。”

    本报温州7月24日电

    相关文章: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