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7 版)

    7月24日,南昌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值乘D301次动车组的福州机务段动车司机潘一恒“牺牲在工作岗位”。

    本报记者 来扬制图

    7月24日,尽管记录D301次动车运行状况和数据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但执行7月23日D30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的司机潘一恒却无法再查看相关数据,也无法向调查组和公众还原事发经过了。

    7月24日12时16分,南昌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武警从严重变形的司机室将D301次司机救出,潘一恒同志已经牺牲,他的胸口被闸把穿透,好样的,在最危险时刻果断紧急制动措施,牺牲在工作岗位了,一路走好!”

    1分钟后,该微博更新称:“7月23日晚,在杭深线追尾事故中,值乘D301次动车组的福州机务段动车司机潘一恒在发生险情时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坚守岗位至生命最后一刻。潘一恒1973年出生,1993年8月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分配福州铁路机务段当司机。殉职前,他已安全驾驶动车238262公里,工作18年从未发生任何行车事故。”

    该条微博配发了潘一恒的红底证件照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条微博被转发了近4000次。

    在现场的媒体记者从一位施救人员处了解到,他看到列车司机潘一恒的遗体时,潘的头和脚露在外面,身体被压在里面。

    17时26分,南昌铁路局官方微博更新了微博,称“紧握手柄,闸把穿透了潘一恒的胸膛,这个安全行驶了23万多公里从事行车工作18年的动车组技师长眠在他的岗位上。他在数秒之间验证了一个铁路动车机车司机的职业素养,验证了平凡到伟大的跨越”。

    24日21点46分,演员姚晨在微博上说:昨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火车司机潘一恒,是我父亲的好兄弟,他们曾在一个车组工作。父亲悲痛万分的说:潘师傅的孩子才7岁,他为人憨厚,工作尽职。如果昨晚他临阵脱逃,没有拉下紧急制动系统,那伤亡人数将会翻十几倍……

    相关文章: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