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实习生 霍仟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7 版)
7月24日,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的“最美献血女孩”和小伤员与父亲团聚的照片。本报记者 来扬制图
7月24日,现场人员为运送小男孩去医院的救护车开辟紧急通道。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在“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中,微博扮演了众多角色:微博是事故最早的信息来源。因为最早发微博“预警”,“Smm_苗”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事故发生后,微博随即成了事发动车乘客的亲友发布寻亲信息的平台。

    此外,微博也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辟谣阵地、“防骗提醒”发布者、献血倡议发出者等角色,其巨大的传播力量对事故救援等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最为重要的是,微博改变了传播方式,突发事件被“加工”后才告知公众的方式已越来越难横行于世了。

    7月23日20时51分,摄影师“小刀”听说附近发生了动车脱轨事故,两分钟后他去证实,9分钟后得到证实了的消息——甬温线发生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他决定抱起相机赶往事发地点。

    赶到现场后,“小刀”拍下了很多照片发在微博上。其中21时39分其微博图片显示,很多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居民赶过来救援乘客。他称,在他赶到现场时,已经有很多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在那抢救伤员。

    24日1时30分,“小刀”注意到温州电视台开始直播了,他马上把这条消息发到了微博上。

    “小刀”的微博显示,24日1时55分左右,参与救援的部队赶到现场。“小刀”在3时39分转发了温州市康宁医院的急救名单。24日下午,他还在安置点和收治伤员的医院拍照,并在微博上播发图文消息。

    当“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的救援和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时,在微博上,众多网友和“小刀”一起,昼夜挂在网上,参与着对此次事故的直播和讨论。

    最早的信源:“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的比蜗牛还慢”

    网友“Smm_苗”不曾料到,事故发生前她用手机随手发出的一条微博会引来近8000条的评论。

    7月23日19时55分,“Smm_苗”发表微博称:“今天这样的狂风暴雨打雷闪电真是好久没有过的情景了……”这一好久没有过的“狂风暴雨打雷闪电”,为半个多小时后动车追尾事故埋下伏笔。

    20时27分,“Smm_苗”更新了自己的微博:“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的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啊……”

    根据“Smm_苗”的描述,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该条微博配发的照片上看到,夜幕中,至少有6节车厢亮着灯光。照片的右下角是亮度更大的光源,可能来自高架桥附近的民居。

    这条微博是迄今记者能找到的关于事故现场的最早的图文记录。截至24日22时,该微博被转发两万多次,评论接近8000条。

    据官方的通报,7月23日20时38分,即“Smm_苗”发表上述微博的11分钟后,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在温州市双屿路段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Smm_苗”很快也看到了动车组列车追尾的后果。这名家住事故现场附近的居民随即于20时54分更新了自己的微博:

    “救火车好多好多……动车真的出事故了……一朋友亲眼看到一辆动车开得很慢,后面一辆速度超快的撞了上去……还看到动车冒烟了……那些救火车估计是冲那边去的”。

    该条微博的转发数也超过了2000条。此后,“Smm_苗”又陆续发表了数条她在事故现场的目击图文记录。

    微博成了“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最早的信源。因为最早发微博“预警”,“Smm_苗”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自称“没想到会迎来如此轰动的一幕”的她在24日14时08分发表微博向网友表示感谢,并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那些伤员们,希望大家尽自己所能及的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最快的求助:“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快点救我们”

    当“Smm_苗”发微博传播事故现场情况时,网友“羊圈圈羊”正利用微博求助:

    “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快点救我们!”

    这条发于23日20时47分的微博,是事故发生后由乘客最早发出的求助微博。截至24日22时,该微博被转发11万多次,评论达两万多条。

    有媒体针对该条微博评论称:“微博改变了传播方式,突发事件被‘加工’后才告知公众的方式已越来越难横行于世了。”

    “羊圈圈羊”在随后继续更新微博的状态,从21时05分的继续求救到22时45分“从高铁架上下来”,24日1时12分到家后还专门发微博报平安。24日下午,“羊圈圈羊”将自己的微博简介改为“上苍赋予我的第二次生命,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去走完,谢谢一直关心我的人。感恩!”

    使用微博记录事故发生前后情况的乘客还有网友“希希宋”、“电信蒋琇”等乘客。前者在事发后根据网友的提问在微博上回顾了她所经历的事发经过;后者不仅提醒在现场围观的人“你们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别老拿手机发围脖了,这些事情有记者呢,赶紧帮忙找找孩子吧”。

    最多人参与的寻亲:“女儿12岁……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

    尽管大多数被围困在两列事发动车上的乘客被成功转移,但仍有一部分乘客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微博随即成了事发动车乘客的亲友发布寻亲信息的平台。

    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开辟专门的栏目进行“微博寻亲”。

    网友“爱啃肉的徐小呆”从23日22时48分起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帮助张冰莲寻找女儿:“一位杭州回福州的张冰莲女士,女儿12岁,白色体恤,下身牛仔裤1.5米,短发,大门牙。皮肤较白。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之后他连发7条微博寻找张冰莲的女儿黄雨淳的消息,附上了联系方式和小雨淳的照片。

    事发前,张冰莲坐在3号车厢的10号,小雨淳坐在11号座位。小雨淳见前方车厢内有几名列车员在一起交谈,便向妈妈请示想去列车前面活动活动,玩耍一下。就在小雨淳离开座位的十几秒钟后,3号车厢发生脱轨,悬挂在半空中。张冰莲得救了,却和小雨淳失去了联系。

    众多网友参与到寻亲活动中来。几个小时后,在众多网友参与的寻人活动中,小雨淳被找到了。“因为是最早被救援出来的,当时已经死亡被送走,所以一直没找到。直到最后没希望了,去医院确认死者时才发现。”小雨淳的噩耗让很多网友陷入难过中,甚至有网友表示“不能接受”。

    此后,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也加入了寻亲信息发布的行列。当寻亲信息在微博上不断接力的同时,网友们还在微博上大量转发已公布的乘客名单和在各医院救治的伤员名单。上述名单在微博相关话题的页面上被持续更新,每知道某位乘客或伤员的下落,便会用粗体标注出来。

    最有效的辟谣:挖坑并不是为了掩埋拆卸车厢

    微博也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辟谣阵地的角色。

    在最初发表的微博信息中,一度出现施救人员在现场挖坑“掩埋被拆卸车厢”的传言。

    24日下午,浙江电台交通之声记者陈裕杰在事故现场拍照时发现,有七八辆挖土机抵达事故现场,在坠落的几节动车车厢旁挖了几个直径约10米的大坑,挖土机直接对车厢进行破拆,并将车厢的一些碎片进行碾压,然后推入坑中进行现场掩埋。

    相关图文在微博上流传后,许多网友以为有关方面要掩埋拆卸的车厢。随后,有记者在采访参与现场清理工作的中铁三局人士了解到,挖坑并不是为了掩埋拆卸车厢,而是在为接下来进行的吊卸做准备。将事故动车组的其余车厢吊下桥,需要用300吨的大吊车,而吊车进场首先得腾出空间。

    随即,此消息在微博上传播,关于“掩埋被拆卸车厢”的传言得到澄清。

    动车追尾事故也引起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注意。在救治伤员的过程中,有网友致电媒体称,事发后接到了诈骗电话或短信。

    浙江在线新闻在24日12时49分发表微博:“刚接到一位黄先生电话,黄先生反映有诈骗团伙冒充温州康宁医院主任给他们打电话,说其亲人伤势严重急需手术,要家属马上汇款几万手术押金到他们的账户 。接到此类电话的家属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医院已经明确表明先救人为主,不可能向家属索要费用,请大家帮忙扩散。”

    此后,腾讯微博的“温州动车追尾坠桥”话题页面在右上角的醒目位置贴出了“防骗提醒”:“寻亲家属注意:温州各医院目前对事故伤者提供绿色通道,一律先进行抢救,由医院垫付医疗费用。请大家不要轻信要求汇款电话。现已发现有一诈骗团伙利用家属焦急心理行骗。”

    最感人的救助:“一觉醒来,温州人民已经开着奔驰宝马悍马等豪车去献完了血,救治了伤员……”

    看到微博上的献血倡议后,瓯海市民朱玲玲第一个来到温州中心血站抽血,她抽了400毫升。献血过程中,她问医生有什么可以帮忙的。献完血,她就留下来帮忙。

    在温州血液中心,有一位温州老太太年过六旬,已不符合献血规定。一听献血有年龄限制,她一口咬定自己只有55岁。经血站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引导,老太太最终“谋得”了一个志愿者的“工作”,为前来献血的其他热心市民做一些指引和填表等辅助工作。

    “排队填表中,门口停满奔驰卡宴宝马,温州人并不只会炒房开豪车穿名牌,血和钱要捐给真正需要的,没有哪个熬夜比今晚更有意义”。

    “电信蒋琇”的这条微博被转发9000余次,评论接近1500条。

    温州萤火虫义工团当夜成立了私家车车队。“如果你是伤员家属,急需要叫车送你到哪里;如果你是私家车主,愿意接送他人,加入我们的服务车队。”24日12时35分,“温州萤火虫”官方微博上发出这样的声明。

    甚至,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次航拍也来自温州的民间人士。

    24日早上7时,温州社会组织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空中搜救队队长陈斌使用动力伞,滑翔至事故现场上空进行空中拍摄。这场航拍比央视的航拍早了好几个小时。

    温州人这种行为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许。作家“匪我思存”发微博说:“一觉醒来,温州人民已经开着奔驰宝马悍马等豪车去献完了血,救治了伤员,甚至还完成了一次事故的低空航拍。”

    温州车迷俱乐部的志愿者也自发地组织起免费送人的活动。他们提供车辆给寻找亲人的家属们,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小刀”发的图文微博显示,他们在车窗正前方贴上一张红色的条幅,标明“7·23动车事故爱心服务车”。

    而温州萤火虫义工团组织24日23时12分发表的微博统计,“上百辆车待命,今日共接送重伤人员及家属达100多人次,我们的车队全体集中到黄龙温州23中等待任务”。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相关文章:

    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工作

    一天内 温州血库从告急到装满

    7月23日,我和D3115次的日记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7·23”事故原因仍未查明
动车追尾事件的微博版本
D301次司机潘一恒殉职
上海铁路局局长等被免职
推担架车,抬病人都行
2000余志愿者自发参与救援
国家电网 湖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