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贺红岩:为孩子播下“心绿”

新华社记者 毛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6 版)

    “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的学生,她的世界没有心的沙漠,她不离不弃,用爱心构成一片教育的新体系,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种下一片绿洲。”这是贺红岩老师在2011年度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颁奖会上主持人为她宣读的颁奖词。

    这位在中国最西部的、新疆伊犁地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教书育人22载的德育教师,用一片真情温暖感召着一批批成长中的孩子,呵护着他们踏上成才之路。

    在贺红岩老师的心里,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她熟悉学校的每一个学生,知道每一个学生家住在哪里,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了解学生才能为德育打好基础。不了解学生,怎么能教育好学生呢?”

    作为班主任,贺红岩对班里的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性格及成长环境更是了然于心。有一次上课,贺红岩发现一个男生满面愁容,心不在焉,贺红岩没有批评他,而是在下课后走到这个学生的身边轻声问:“是不是你爸爸生病了?”

    “没想到这孩子的眼泪夺眶而出,扑在我怀里放声大哭。我知道这个学生的父亲身体不好,就安慰他好好学习,不要影响了课程,一边号召大家给这个学生家捐款帮助他的父亲治病。”

    “后来,这名学生发奋学习,成为班里的优秀学生。”贺老师沉浸在回忆里,露出一丝甜蜜的笑容,“呵呵……直到今天,他都喊我贺妈妈呢!”

    学校的学生都喜欢贺老师,觉得贺老师亲切,从不骂人,最具亲和力,就连平时不爱开口说话的学生,也都愿意把心里话说给贺老师听。

    贺红岩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的德育主任,还是学校的化学老师,为了把枯燥的化学课上得生动活泼,让学生既爱听、又爱学,贺红岩用尽心思,想尽办法。当她尝试把德育内容融入化学课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给学生讲解“二氧化碳”时,贺老师就很自然地联系到环保话题,还组织了以“还我绿色”为主题的班会,设计了一个模拟法庭,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有的扮演污染企业的老板、有的扮演村民、有的扮演法官、有的扮演环保人士……让学生们各抒己见,发表不同的观点,并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又比如,在上“碱工业”这一课的时候,贺老师把获得国际金奖的中国侯氏制碱法融入化学课中,把我国著名化学家侯德榜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告诉大家中国人同样可以有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她鼓励学生要勤于思考,发愤图强,将来报效祖国。

    贺红岩独特的融德育教育于日常教学的方法深得同行的认可。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王华说,贺老师就有这个能力,她的每堂化学课都是从德育故事开始,中间都要穿插德育内容,将教学目标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做人的准则、传统美德等巧妙地融入教学中。“几乎每个知识点,贺红岩都有一个德育故事,这样的课堂怎能不让学生痴迷呢!”

    “把平凡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贺红岩最爱说的一句话,这位锡伯族女教师从教20多年来始终为人师表。她坚持认为,学校德育工作做好了,能够把学校的整体教学工作带动起来,为党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8日电

“九一八”事变80周年 东北三省共同鸣警
118万青年热捧“MM创业计划”
“平民法官”陈燕萍
重庆:“有学上”走向“上好学”
扬州:“淘宝体”助建文明城市
坚强女孩李呈群
无车日:“砸1辆”与“1亿辆”
贺红岩:为孩子播下“心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