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村级市”蓝图里的发展之困

几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2 版)

    4月14日,拟建全国首个“村级市”的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回应社会质疑时称,“我们这个‘市’,并不是行政级别上的‘市’,是村级‘市’。成立后的西辛庄市是正村级,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支部书记,说到底这个‘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新社区”。(《新华日报》4月16日)

    对于李连成的“宏伟”蓝图,此前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在微博上斥其为“瞎胡闹”。按照李连成此番进一步解释,其设想无非两点:一是城里的富有西辛庄村同样要有,即城镇化;二是城市里没有的辛西庄村同样要有,即环保化。仅据此两点,辛西庄村真有必要弃“村”立“市”吗?“村级市”蓝图里是否蕴含着别样的“弦外之音”?

    西辛庄村积聚的应该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全村共有企业20多家,总产值10多亿元。全村600多名劳动力都在村办企业就业,前来该村务工的外来人员多达8000多人。该村2011年人均收入达2.6万元,其家底之殷实令人艳羡,其经济实力超出许多其他乡镇,人均收入也远超许多地方的县级市。但辛西庄全村仅有172户村民共720余人,耕地仅970亩,以这样的人口、规模和资源便“妄图”撤“村”立“市”,难免遭人嘲笑。

    如果单追求村名的机械式更换,这确实没什么实际意义。如果企图以撤“村”设“市”之名,为西辛庄村的发展扩容提速,只要当前政策没有实质性突破,它仍旧面临诸多障碍。比如,如果涉及行政区划,以一村之力,岂能轻易更张!

    不过,“材级市”的笑谈也隐含着发展之困。长期以来,许多政策都存在城乡二元化之别,即从户籍管理到公共财政支持下的医疗、教育、公共交通,再到住房等诸多层面,这是城市区别于农村的重要标志,也激励着更多“农二代”把“穿鞋进城”当成矢志奋斗的目标。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村”变“市”仍不会真正拥有城市的内涵。虽然辛西庄现在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这与城市政策配套形成的发展结果,仍旧有着本质区别。如果西辛庄村“升级”,这些问题即使不能立马解决,但具备相应的政策基础,前景可期。

    辛西庄村“村级市”设想,有意无意间提出了先富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去年,华西村花30余亿元建造了一座328米高的五星级酒店;前不久,无锡江阴长江村给每个村民发放100克黄金和100克白银……这些先富起来的村庄无一不是依托工业。而在18亿亩耕地红线面前,此路径必然受到遏制。特别是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把工业布在重点城区,辅之以完善的公共配套,农村乡镇工业“朝不保夕”的外逃压力与日俱增,对于那些对工业有着强烈依赖的农村地区而言,努力寻找政策依托无疑迫在眉睫。

    以已有信息来看,辛西庄村的“村级市”蓝图确实缺乏有意义的内涵,其遭受质疑乃理所当然。但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村地区,到底是继续在夹缝中寻求工业的发展壮大,还是立足于农业来做强?如果提出这些问题,能引发社会的深入关注和思考,那辛西庄村改“村级市”的“噱头”,倒也不乏价值。

分享到:
一颗胶囊包含的粗放式发展窟窿
依法治税怎容“弹性征管空间”
皮革明胶入药: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村级市”蓝图里的发展之困
谁来关注“公路矿难”中大客车的安全
纳税人不能总替决策失误“交学费”
微言快语
远离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