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纳税人不能总替决策失误“交学费”

贺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2 版)

    近日,有两则值得留意的新闻:其一是,广州将原本规划建设200米高的超高层商住楼修改为文化设施用地,由市政府收回用于建设孙中山纪念馆。规划部门表示,该地区位于老城区,紧邻珠江及大元帅府,不宜进行高强度开发。其二是,南京为发展LED绿色照明,试点将一条路上的路灯全部改成LED节能灯,但这些价格高3倍、寿命不及两年的LED节能灯的光效和节能效果一般。(新华网4月14日、中广网4月15日) 

    上述两则消息其实反映出相同的问题,即当初的决策,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为并不科学,需决策者对于当初的决策进行反思、论证甚至推倒重来。虽说迷途知返要好过一条道走到黑,但任何覆水难收的决策,都要付出相应代价,作为当初决策科学性不够而付出的“学费”。 

    这些“学费”的代价是巨大的。比如,广州回购当年的“地王”,至少要多付出一笔不菲的“违约补偿金”,而且原业主已建成的3层地下部分,虽说可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但政府在回购时,不仅要按市场价支付成本,而且按照旧规划建设的地下部分未必符合新规划的要求。至于南京的LED节能灯,不说别的,一盏灯政府需要多付出两倍的价格,这就是一笔不小的公共财政开支。 

    如果当初决策足够科学,这些学费完全可以不交。规划固然需要随着发展变化而调整,但广州市这块土地的规划调整,完全不是发展变化的需要,像该地区位于老城区、属于紧邻珠江的景观区及涉及大元帅府这一文物保护单位等条件,均为早已有之且是不变的既定事实,何以到今日才“恍然大悟”?高瓦数LED节能灯技术不够完善,这难道是需要进行技术攻关的难题?或者需要进行上百盏的试点验证才能发现? 

    之所以出现这些“小儿科”式的决策失误,不是因为决策之初存在理性的局限,而是决策者缺乏足够的决策责任压力。适度的决策压力是增强决策责任心的一个先决因素,一旦决策者缺乏足够责任心,即便主观上没有不科学决策甚至错误决策的故意,客观上也会由于漫不经心而造成决策重大损失。可就是这样在公众看来比较重大的决策失误,人们往往看不到有人为之承担责任,反倒是对新方案如何之好的大加褒扬。 

    如果决策的科学性总要靠“交学费”来检验,既说明在制度约束上存在难以有效防范甚至无端放纵“崽卖爷田不心疼”的不负责的任意决策行为,更说明公共利益在这些决策中出现了大量流失,因为检验决策失误与否的“学费”都是出自由公众纳税贡献的公共财政收入。

分享到:
一颗胶囊包含的粗放式发展窟窿
依法治税怎容“弹性征管空间”
皮革明胶入药: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村级市”蓝图里的发展之困
谁来关注“公路矿难”中大客车的安全
纳税人不能总替决策失误“交学费”
微言快语
远离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