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跋涉在天路上的生命使者

——记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上)

银军 雷光明 晏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3日   01 版)

    5月10日下午,西藏山南地区曲松县一条小溪边,头发花白的李素芝席地而坐,埋头吃饭。大雨不期而至,他狼吞虎咽地吃完饭,背起药箱就匆匆赶往附近的巡诊点。

    进藏36年来,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就是这样风雨兼程,走遍了西藏所有的哨所和村庄。高原农牧民称赞这位“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将军”是“跋涉在天路上的生命使者”。

    将巡诊进行到底

    如果不是与一位西藏边防战士相遇,李素芝的人生可能会有另外一种轨迹。

    那晚,昏黄的灯光洒在上海长海医院的病床上,那位因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切除大部分肠子的边防战士痛不欲生,泪眼朦胧。

    这一幕,深深定格在李素芝的脑海中。入夜,他辗转难眠,反复回味这位战士的话:“西藏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医生。”

    1976年12月,李素芝毅然申请进藏。坐着颠簸的卡车驶向藏南边防,李素芝感觉山没完没了,路难觅尽头。然而,他还来不及抱怨,便被一件事惊呆了。

    驻地女青年白珍患上重感冒,狂咳不止,家人拜神祈福。“让我给她看病吧。”李素芝上门送医,可白珍的家人却说:“菩萨会保佑她的。”群众有病求神不信医,李素芝坐不住了。

    “你咋又来了?”他再次登门,仍遭冷遇。而白珍已经奄奄一息。

    第三次登门,全家人终于同意让他一试。白珍很快康复,村民们都说李素芝是“共产党派来的神医”。

    这件事让李素芝感慨良多:藏族同胞通过军医认识了解放军,通过解放军认识了共产党。他决定将巡诊进行到底。

    此后,李素芝经常抽时间率“流动医院”下乡送医送药,开始了他的“巡诊长征”。 

    2005年春节,李素芝带队远赴那曲、阿里两地巡诊。狂风卷着雪花,漫天飘飘洒洒,藏北高原白茫茫一片。医疗队踏雪而行,像一条流动的哈达,把吉祥送进牧民曲吉家。

    曲吉一家3口都病倒了,他们望雪哀叹,苦苦支撑。

    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曲吉患有急性胃肠炎脱水,两个孩子患有严重的感冒。李素芝赠给曲吉一些常规治疗药品,并在天气好转后,将他们接到附近医院进行全面治疗。

    都说当官应酬多,可李素芝当上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后,下乡巡诊的次数却比以前更多,范围越来越广,周期越来越长。最近,医疗队来到山南地区巡诊。

    在曲松县下江乡中心小学,李素芝逐一为孩子们体检,向家长和老师们开具药方。有位家长得知自己的孩子没有患病,也仍请李素芝给他留张纸条作纪念。

    同以往巡诊一样,李素芝和医疗队不要一分报酬、拒收任何礼物,全校师生无以为报,便唱歌送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豁出性命也要进村

    李素芝珍藏着一幅西藏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做满标记,有的地方画了三四个圆点,说明已去过那里巡诊三四次,有的地方圆点较少,他就用红笔标注出来,作为下次巡诊的首选地。今年春节,他选择了地图上呈酱紫色的阿里地区。

    阿里与拉萨相距很远,昆莎机场通航以来,多数人选择乘坐飞机去阿里。谁也不愿坐车穿行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生死路。李素芝偏要硬闯鬼门关。

    春节刚过,阿里地区暴雪成灾,他率队驰援。等待医疗队的是肆虐的暴风雪和极寒的天气。2月8日一大早,军车就陷在了茫茫雪海里,寸步难行。

    “走,铲雪推车!”李素芝带头下车,抡起铁锹铲雪。大家纷纷下车,前铲后推,车队以每3小时1公里的速度挪动。有的女护士哭了,不愿再走。

    “后退不可能,我们必须努力向前走,才有生的希望。”李素芝用沙哑的声音大声动员着。

    更可怕的是,医疗队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李素芝和医疗队失踪的消息传到北京,解放军总部首长高度关注,要求两级军区想方设法联系医疗队,责令有关部门做好救援准备。无数个电话,从四面八方打给李素芝和医疗队员,可听到的均是盲音。

    当晚,西藏军区终于联系上李素芝。喜讯逐级上呈,无数将军落泪:医疗队在阿里地区奋战11小时已突围出来!一位从总医院转业多年的老专家哽咽着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素芝还是这样玩命!”

    多年巡诊,这样的危险早已不是第一次。

    2008年冬天,西藏错那县境内发生雪灾,牲畜冻死,群众冻伤。李素芝从手术室走出来,便直接钻进车,南下救灾。当他了解到肖村已经成为孤岛、通信中断时,便带领车队直奔肖村。

    地方交通部门在去肖村的路口树立警示牌,上书4个大字:禁止通行!有队员也想打退堂鼓,嘀咕着:“肖村只有几户人家。”

    李素芝听了却说:“村庄虽小,里面也有我们的同胞。如果遇到困难就放弃,我们就不配穿这身军装!”

    他请某边防团用推土机推雪开道,强行进入肖村。军车跟在推土机后,缓慢前行。途经格金湖畔时,李素芝乘坐的越野车倾斜三四十度,险些滑入冰湖暗涌之中。幸亏驾驶员机智处置,最终化险为夷。

    冒险巡诊,对李素芝来说是家常便饭。一次到那曲巡诊,寒风发狂似地抽打着藏北高原,车队在雪中艰难蠕动。李素芝干脆从车上跳下来,手一挥,带领医疗队步行出诊。

    “大家踩着我的脚印走!”李素芝走在前面排险。他一手托着药箱,一手拄着木棒,在齐膝深的雪中艰难前行。

    突然,李素芝陷进一个雪坑,鞋子瞬间湿透了。他知道自己陷进雪下冰河,但仍故作镇定,稳住大家的情绪。跟在后面的医生眼睁睁看着他身体慢慢下坠,急得直冒汗,女队员更是吓得叫出声来。

    “你们莫慌,把背包绳抛给我!”李素芝从容地说。众人合力将他拉上岸,迅速为他处理脚上的伤口。

    死里逃生,他笑呵呵地说:“我的命大,老天爷不收我!”

    你比亲人还亲

    阔别母校多年后,李素芝与同学重逢,大伙一时不敢和他相认。他的脸太“西藏”了,又黑又紫,他“嘿嘿”一笑,幽默地自我介绍:“我是李素芝,如假包换。”

    大伙一听全乐了,笑过之后流泪了。

    雪域天路跋涉36载,李素芝身体大不如前,但他还刷新一项纪录——今年春节,在西藏改则县一天连续做16台手术。从早上9时到次日凌晨3时,他基本都在手术室里度过。

    李素芝堪称“拼命三郎”,只要踏上巡诊路,他就风雪无阻。

    今年新春,他带队赴藏北巡诊,西藏军区派年轻干部风雪追踪,穿越那曲、班戈、尼玛等地,近3天追了2000多公里,才在改则将他追上。

    有人惊叹,李素芝简直是个铁人。

    其实,他身边的医护人员最清楚,李素芝的身体也很虚弱,几乎每次巡诊他都会生病。不过,为了节约时间,他大多是在车上输液治疗,到了下一站又精神饱满地为患者看病。

    2010年,李素芝带队赴雅鲁藏布大峡谷腹地,为珞巴族猎人送医送药。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劈头盖脸浇下来,队员们都湿透了,李素芝连打喷嚏。

    “要不下次再来?”有队员担心院长生病,提议回撤。李素芝连忙摆手说:“都走这么远了,不能半途而废。”

    他脱下上衣拧了拧水,继续前行。药送到猎人茅屋,他却感冒并开始发高烧。晚上回来,刚躺下输液,他就听说医疗队收治了一个重症患者,急需手术。

    “让我来吧!”李素芝拔掉针头,快速穿好衣服,准备工具,为患者做手术。患者得救了,他却晕倒在手术台边。

    巡诊吃再多的苦他都能行,但是心里的那份愧疚让他隐隐作痛。有两句诗最能表达他的心境:月圆之时将军也会寂寞,妻儿就是他的珍珠和花朵。

    李素芝的女儿李楠长到18岁,与父亲相处的时间不足半年;妻子郭淑琴1992年从西藏军区总医院转业后的10多年间,李素芝只回去探过一次亲。

    与李素芝一同进藏的郭淑琴,尽管有过怨言,却永远支持丈夫的工作。她退休后回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妇产科工作,成了“编外专家”,不要一分钱报酬。李楠毕业后也来到西藏,全家人把根扎在雪域高原。

    今春巡诊,李楠也参加了。那一晚在班戈县巡诊,有位老阿爸打着手电艰难地走过来,一到巡诊点就倒在地上。

    医生迅速把他抱起来,他只说出“李将军”3个字就昏了过去。刚下手术台的李素芝赶紧为老人解衣检查。老人大小便失禁,身上味儿很大。李素芝浑然不觉,专心查体,确诊为急性肠胃炎,迅速为他输液。

    老人醒来了,李素芝却因劳累过度躺在他身边的病床上。老人流着泪对他说:“你比亲人还亲。”

    李素芝开心地笑了,那一刻,李楠似乎读懂了父亲。

分享到:
跋涉在天路上的生命使者
铁路法检两院扎堆移交地方
“预调微调”传递哪些楼市信号
中国人到底该怎么吃?
无法回避另一个舌尖上的中国
“最美女教师”绽放笑容
“海洋石油201”赴南海作业
中国足球的金元美学
罗公已逝,谁来守护古建
芯片说:要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