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取一分工作经费 爱心可以自由点单

湘潭“微爱心”激活放大“闲置”的爱心资源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8日   08 版)

    经济发达地区依然有“希望工程”施展的空间

    比起学习上的难题,家境的困苦不堪是郭清无法克服的困难。郭清是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谭家山镇中心学校初三179班的学生。

    8岁时,郭清的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本就多病的母亲在巨大的打击下精神几度崩溃,神智时好时坏。郭清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在读职高。由于缺少劳动力,一家人只能靠低保和亲友的接济维持日常生活。

    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郭清并没有气馁,成绩一般都保持在年级前十名,并能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组织的奥数比赛。然而,老师眼中乐于助人、意志坚强的优秀生却面临辍学的难题,让家人倍感压力。

    类似郭清这样的贫寒学子的遭遇成为团湖南湘潭市委关注的焦点问题。

    团湘潭市委书记周艳希告诉记者,该市“希望工程”自1993年正式启动以来,建立了一批希望小学,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但苦于资金来源单一,加上僧多粥少,难以覆盖所有贫困学子。虽然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全免,但是为数不多的教辅资料费及生活费、寄宿费等,贫困学子们仍然无力支付。

    另一个问题是,湘潭的很多爱心人士不了解当地贫困学生的情况,多以为在湖南省内经济比较发达的湘潭地区,应该没有太多的贫困学子,所以很多人更倾向于向湘西等地的偏远山区献爱心。

    团市委开始考虑搭建一座爱心桥梁,让这些好心人向当地的贫困学子献出一份爱心,解决孩子们的困难。

    2011年7月,团湘潭市委联合各县市区团委、教育局等单位,对全市家庭困难且成绩优秀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一次摸底,并挑选出首批扶助对象200余名学生的信息,制成了希望工程“一对一”活动小册子,向全市的爱心人士发出倡议,由一个爱心人士、一个爱心家庭、一个爱心集体、一个爱心企业(单位)长期资助一名(或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2011年8月10日,团市委还向全市各界爱心人士发出了600余封特别的爱心邀请信。

    郭清的坎坷命运也列在其中,并深深地触动了在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总队的伍女士。

    细致的工作激活了“闲置”的爱心资源

    刚从湘潭大学毕业不久的伍女士,在第二批湘潭市希望工程待助学生信息库公布之后不久,从去参加会议的本单位团委书记那里看到待助学生信息库的册子,便到团湘潭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询问情况,并发动同事,一起为选定要资助的学生筹集资金。郭清幸运地成为她资助的学生之一。

    伍女士谈道,自己以前家庭条件也很差。在湘潭大学读书的时候,冬天特别冷,因为家里没钱给她买好一点的棉衣,她一直穿着从家里拿来的破旧的军大衣,里面穿薄薄的衣服。有一天她在路上走,一位学工办的老师叫住她去领件棉衣御寒。

    伍女士说,那件衣服的温暖,她一辈子都不会忘。所以现在已经工作的她非常热心于这样的公益事业,希望不再看到有学生为贫困烦扰,并尽微薄之力帮助贫困学生。

    有着同感的还有湘潭市房地产拍卖公司总经理杨红伟。

    他告诉记者,2011年8月13日,一封特别的来信摆在了办公桌上。打开一看,是一本制作精美的小册子,还有一份倡议书:“尊敬的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农村、在社区、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求学的道路上充满了坎坷和荆棘……面对他们求知的渴望,团市委、市希望工程基金促进会发起了希望工程‘一助一’活动,帮助他们圆求学梦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真诚期望您的参与!”

    手捧这本小册子,看着照片中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杨红伟一阵心酸,当即决定资助两名学生。作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二组组长,她还迅速召集小组成员开会讨论,没想到,小组成员一致同意。很快,20多名学生就被他们一一“预订”。两天后,他们就把部分资助金送到了市希望工程办。2012年3月5日,杨红伟来到湘乡市育才中学,看望“一助一”微爱心助学对象阳艳妮,承诺一定要帮助她完成学业,并为小艳妮送去1000元生活补助金,帮她买了新衣服、新鞋子。

    团组织从前台“隐入”后台 直接促使“微爱心”放大

    团湘潭市委副书记王利介绍,这种点单式的“微爱心”扶助方式很受欢迎。团市委在执行中,联合教育部门对本地区、本系统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无误;建立《湘潭市希望工程待助学生信息库》,在湘潭青年网公布。同时,在孩子们的情况汇总后,团市委开始帮他们一一寻找落户的“爱心人家”。

    为了让爱心人士放心“点单”资助, 团市委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一助一”活动的重要原则,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赋予爱心人士充分的自由,允许他们自行联系救助,救助资金可以不通过希望工程,直接给困难孩子。

    王利说,团组织所有的工作花费都是从团市委的工作经费中支出,绝不花资助方的一分钱。这让很多爱心人士觉得很坦然、很放心。

    据悉,2011年8月,湘潭市希望工程基金促进会开展了“一助一”微爱心助学活动后,仅去年就成功为26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结对,到位助学款30.4万元。2012年,他们把弘扬雷锋精神与“一助一”微爱心助学活动相结合,再次收集了281名贫困生情况,已成功实现187人结对。目前,获助学生总计达452名。

分享到:
湘潭“微爱心”激活放大“闲置”的爱心资源
一周微博案例评论精粹
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网络促进平台启动
连云港市有个志愿沙龙“孵化器”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被传唤者“逃”出派出所,反获补偿12万
东西方互看能否摘下“有色眼镜”
河南永城一官员因涉嫌强奸未成年少女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