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博带来的为何不是交流而是撕裂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1 版)

    一场斯文扫尽的微博约架,微博上鸡飞狗跳。约架双方都自恃站在正义一边,有以法律的捍卫者和暴力的受害者自居,有以“为民除害”的英雄自居。其实,这场约架与自由、民主、法治之类毫无关系,没有胜利者,正义是最大的受害者;没有谁站在正义一边,一个巴掌拍不响。毫不客气地说,这纯粹是一场丑陋的闹剧。

    这场丑陋的闹剧,将微博上的冲突和暴力转移到了现实生活中。更准确地说,这是一直以来弥漫于微博上的暴戾之气的必然产物。话语暴力发展了一定阶段,就是赤裸裸的拳头暴力。近来集中发生的微博约架,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长期以来微博中所蓄积的矛盾、情绪和暴力的激化和爆发。

    面对这场约架,不得不反思的问题是,为什么曾被歌颂为一个各阶层交流平台的微博,带来的不是沟通、交流和理解,而是冲突、仇恨和撕裂?为什么这个沟通的新媒体平台,没有凝聚社会的共识,反而扩大了分歧?

    身在微博之中,会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新兴的舆论场中所弥漫的撕裂氛围。没有多少理性的交流和探讨,更多是情绪化的抱怨;没有几个愿意去倾听别人的声音,都想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别人;没有多少用逻辑和事实去说服对方的耐心和善意,大行其道的是诡辩、修辞、表演和对大众情绪的消费与迎合;没有超过两三个回合的探讨,泛滥的是立场和观点不一时污语相向的乌烟瘴气。

    这样弥漫着暴力的舆论场中,必然会孕育出约架。只两个人,架其实都约不起来,更打不起来。它需要嗜血的起哄者,狂躁的围观者,撕裂的社会情绪,势不两立的氛围——这些,微博中都有了。

    为什么微博带来的不是交流,而是撕裂呢?问题首先在于现实社会的阶层撕裂,微博不过是现实问题的放大器。这一次的约架,准确地说,其实是现实中的戾气和冲突经由微博发酵后,又体现于现实中。贫富差距、立场迥异、阶层差别、身份不同经由微博舆论场的撕裂后,激化为不可调和的斗殴。约架双方都有一种鲜明的派别、阶层和立场意识,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在打架,而是为了各自所代表的派别和群体。

    虽然起于微博,但深层次地看,这种约架与社会中的其他冲突并没有不同,而是一种矛盾激化的缩影。

    本来,微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一般人只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人、跟自己立场一样的人、同自己一类的人去关注,只会选择关注那些符合自己偏见的观点、契合自己想象的信息和迎合自己想象的新闻,这必然会导致立场上的自我强化和圈子的自我封闭。这种强化和封闭下,会产生一种“我就掌握着真理”的致命自负。其实,事实并非自己所想象,真理也并没有在握,那些不同的声音和真正的事实,都被自己选择性屏蔽了。

    很多人在微博上发言,都自命掌握真理代表正义,却从来没想过真理可能掌握在别人手中。当站在多数那一边时,考验着一个人的宽容;当站少数那一边时,考验着一个人的勇气。可这些品质在微博上都是稀缺品,只有霸道充斥其间。当霸道遭遇霸道,必然就是一场混乱的群殴。撕裂便由此而来。

分享到:
国家立法严控“三公经费”
村民老聂的脱贫期盼
微博带来的为何不是交流而是撕裂
陆川:以梦为马
郭蓉:用心歌唱
黄豆豆:思想舞者
西安:女大学生守护倒地老人
北京:章士钊故居施工已停止
97.4%受访者曾遭遇“打车难”
机器人会杀死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