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络牛人“华山论剑”

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10 版)

    近日,专家学者就网络文学网站推荐的李晓敏的《遍地狼烟》、天下归元的《扶摇皇后》、酒徒的《隋乱》、阿越的《新宋》、杨蓥莹的《凝暮颜》等5部作品进行研讨,可谓是一次网络文学的“京都论剑”。

    专家认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既充满创新和激情,又充满挑战和困惑的时代。实践向人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课题,即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网络文学。举行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会,就是尝试着来回答这一课题。对此,主办方基于三点认识。

    一是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方兴未艾,三分天下有其一,并且逐渐呈现出“半边天”的趋势,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受众。因此网络文学不可忽视;二是网络作品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亟须大浪淘沙,亟须高人指点,逐步建立符合文学本质、具有网络文学特点的审美评价体系,促使其蓬勃发展,健康成长;三是通过研讨评论,推出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品、网络作家和网络评论家。既为网民的阅读做参谋,当向导,满足网民的阅读期待,又为形成一支队伍宏大、人气很高的网络作家队伍呐喊助力。研究网络,促使我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每一个网民责无旁贷。

    有网络文学“牛人”认为,网络也需要规则。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因网络文学也是文学,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种受众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学,所以,它自然应当坚持文学创作和评论的正确方向。对与传统文学的衡量标准,也是衡量网络文学的精神资源和思想引领。网络文学横空出世才十多年,一切尚未定型,一切皆有可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毕竟在创作理念、创作手法、语言表述、传播手段、阅读方式诸方面,已显示出了与传统文学不同的特点。

    从某种角度看,网络文学是“另一种”文学。研讨网络文学作品,不是简单地照搬传统文学那一套既定的理论体系和评价标准,更不是削足适履,南辕北辙。而应当在坚持文学本质特征的前提下,注重研究网络文学的特点,寻找和发现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不同点,经过较长时间的创作实践和理论研讨,逐步形成符合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实际的、具有网络文学特点的审美评价体系。此外,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

    所谓实事求是,就是从网络文本出发,而不是从定义和概念出发,不是凭想当然发言。就是注意探讨有关网络文学共性的问题,从中寻找具有网络文学规律性的东西。就是改变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研究网络文学的丰富性、复杂性、多重性。所谓实话实说,就是秉持与人为善的态度,提倡科学说理的方法,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开展心平气和的争辩。就是要击中要害,入木三分,犀利明快,激浊扬清。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戴有色眼镜,也不用放大镜。既不无限拔高,也不文过饰非。

分享到:
邵逸夫故里以“财富反哺教育”为荣
杨度:勿以成败论书生
韩寒现身说法解析《汽车百年》
网络牛人“华山论剑”
王国维:最是人间留不住
中国推理小说走向成熟
张宏杰讲述《千年悖论》
《明星书记》践行“百姓不富,我心不甘”
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70后80后